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根大通支付1.5亿美元和解“伦敦鲸”丑闻诉讼

    据外媒报道,美国俄亥俄州首席检察官麦克·德维纳21日表示,对于投资者就“伦敦鲸”交易丑闻向摩根大通发起的证券欺诈诉讼,摩根大通已同意支付1.5亿美元和解。

    摩根大通和解丑闻诉讼
    摩根大通和解丑闻诉讼

    2012年4月,摩根大通旗下首席投资办公室中外号为“伦敦鲸”的交易员布鲁诺·米歇尔·伊科西尔在债券市场重仓持有衍生头寸,但所持债券价格不久就呈现与摩根大通判断相反的走势,导致所交易的金融衍生产品数周内遭遇大幅亏损。这一丑闻导致摩根大通亏损62亿美元。

    随后,一些投资者对摩根大通发起了集体诉讼,指控摩根大通对其交易活动发布了虚假、误导性的声明,将一些高风险和投机性的交易策略描述成可对冲风险、风险可控的投资。这起诉讼的主要原告包括美国一些大型的公共养老基金,比如俄亥俄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该基金因为这次丑闻损失了250万美元。2012年4月13日至5月21日,摩根大通股价大跌约四分之一,市值缩水超过400亿美元。

    德维纳在发布和解协议时指出,用错误或者不完整的信息误导投资者是不可以接受的行为,且会引起实质性的损失,投资者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精确的信息以使其可以合理地评估投资风险。德维纳表示欢迎摩根大通与投资者达成该协议来帮助补偿投资者损失和打击欺诈行为。此次和解覆盖任何在这段时间内购买摩根大通股票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

    “伦敦鲸”丑闻的出现引起了美国金融监管者对于银行自营交易问题的更多关注。据悉,美国政策制定者目前仍在对旨在收紧银行业监管的沃尔克法则的实施细则进行讨论。根据沃尔克法则,美国银行业必须逐步减少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投资,但具体哪些交易可以享受豁免待遇等政策细则目前仍未出台。银行业担忧,该法则会限制对冲交易等很难与自营交易相区分的合法交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