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瞄准三大方向 房企融资青睐公司债

    交易所公司债正在成为房地产企业去库存的重要金融工具。记者通过广深地区地产企业融资情况调研发现,今年之前遭遇融资寒冬的房地产企业在2015年公司债发行规模迅速增长,债务重构、提升资信价值和行业整合并购成为地产公司债务融资的三大主要方向。在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将在2016年取得突破,未来2年到3年时间内推出或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债成债权融资新宠

    越秀集团是目前广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2015年以前,越秀作为拥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境内集团,充分利用境外融资平台的良好评级和较高的市场认可度,通过境外票据、债券等多种形式融入多笔低成本资金。

    房企融资青睐公司债
    房企融资青睐公司债

    而2015年以来,随着证监会指导下的交易所公司债发行审批效率的提高、品种的多元化、发行的灵活化市场化以及发行成本的屡创新低,公司及时转入国内交易所公司债市场进行融资。越秀集团介绍,截至2014年末,公司境内债券占比仅为3%。但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公司境内债券融资已经上升到11%。

    万科同样在今年启动了公司债券发行工作。今年7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在境内公开发行90亿元公司债券的议案”,8月上旬便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并于9月28日完成公司债券发行,11月9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万科相关人士表示,经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公司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票面利率仅为3.5%,继2013年万科在港首次发行境外美元债获得2.625%超低融资成本之后,公司良好的信誉在资本市场再一次得到体现。

    广发证券相关分析师介绍,前几年,地产类公司融资遭到政策限制,今年政策放开以来,地产企业大大拓宽了融资渠道,而交易所公司债正在成为房地产企业债权融资选择的新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