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万相争演义“举牌热” 险资大玩三维并购

    因险资举牌引发的资本市场年终大戏并未显露出停歇之意。除了备受关注的“宝万之争”外,以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为代表的保险公司纷纷“搅入”剧中,陆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遭到险资举牌的低估值优质蓝筹股随即启动猛涨行情。

    险资大玩三维并购
    险资大玩三维并购

    分析人士表示,在并购重组热潮的推动下,不少险企已经开始转变资本运作方式,深度介入上市公司以获得产业协同红利,以险资为代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博弈将成为资本市场“新常态”。多家券商机构预测,遵循险资举牌逻辑,未来绩优蓝筹股有望成为保险资金“围猎”的重点。

    险资频频扫货A股

    过去两周,“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控制权之争在资本市场闹得沸沸扬扬,引发各方对险资动作的高度关注。实际上,“宝能系”对万科的增持,仅仅是险资举牌盛宴的缩影。12月以来,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开启A股扫货模式,大举买入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并频频触及举牌线。

    以安邦保险为例,12月21日晚间,大商股份公告称,收到安邦养老保险及安邦人寿发来的通知,截至12月18日,上述公司合计持有大商股份股票29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左右。同日,欧亚集团也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共同发来的通知,截至12月18日,上述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5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左右。而据金风科技12月19日公告披露,截至12月18日,安邦集团及其旗下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及安邦人寿持有公司A股、H股合计27355.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另据近期权益变动书显示,截至12月18日,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也由12月10日的14.30%增加至14.60%;对同仁堂持股比例达到5%。

    除此之外,公开资料显示,富德生命人寿12月8日四度增持浦发银行,合计持股20%,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阳光财险出手更早,12月初先后增持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等上市公司股份并触及举牌线。险资方面透露,增持举牌动作均出于对上述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动作频频。据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袁雯婷统计,2015年约有81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机构及个人举牌,其中保险机构成为举牌大军的重要力量,囊括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安邦、人保、阳光人寿等。从耗资规模来看,年内举牌方耗资较高的个股前三位分别是金风科技,长江证券,同仁堂,其中有两家涉及险资举牌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