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市场波动料上升 板块表现继续分化

    上周美股市场波动上升,标普500指数在上周前三个交易日上涨3.02%,后两个交易日下跌3.26%,全周累计下跌0.34%,收于2005.55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周出现下滑。

    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25基点,符合市场预期。标普500指数当天大幅上涨1.45%,但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3%。对市场来说,美联储加息的举动消除了何时加息这一大不确定性,但也带来新的不确定性,那就是未来加息速度将有多快。

    美股市场波动料上升
    美股市场波动料上升

    其他经济数据方面,英国10月通胀率达到0.1%,重返正增长轨道;12月德国经济信心指数从11月的10.4增至16.1,好于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小幅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12月NAHB房地产市场指数从上月的63下滑至61;11月新屋开工好于预期,达到年化117.3万套的水平。

    从历史表现看,美股在12月上涨的概率达到74%。但今年12月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3.6%,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59%。上周有211只成分股上涨,289只下跌,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一只,另有5只个股涨幅超过5%,7只个股跌幅超过10%,另有32只个股跌幅超过5%。今年以来,124只指数成分股上涨超过10%,207只下跌超过10%。

    板块表现继续分化。上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原材料板块表现最差,下跌3.05%,由于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今年以来该板块累计跌幅已达到12.6%;能源板块上周下跌1.05%,年内累计跌幅高达25.25%,为表现最差的板块;公用事业板块上周表现最好,上涨2.74%,但年内仍累计下跌近10%;金融板块上周微幅下滑0.01%,年内累计下跌5.51%;消费板块有所分化,必需消费品板块上周上涨0.5%,但非需消费品板块下跌0.39%,不过今年以来这两个板块都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6%和7.4%。

    本周将迎来圣诞假期,市场交易时间缩短,美股周四将提前收盘,周五全天休市。随着假期临近,市场成交预计下滑,从而导致波动性上升。考虑到年内只剩下七个半交易日,年底前资金粉饰窗口的行动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主要关注周二的第三季度美国GDP终值,预计增长2%。此外,10月FHFA房价指数预计小幅增长;11月二手房销量预计达到年化540万套的水平,较10月小幅增长;11月耐用品订单预计下滑1.5%;11月个人收入预计增长0.3%。企业财报方面,主要关注运动服饰生产商耐克,这是首个公布第四季度财报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