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城市买房比炒股更靠谱 三四线加速去库存(3)

    这其中,央企和地方大国企成为拿高价地的主力。全国前11月成交的住宅土地总价地块前50名分布主要在一二线城市,但从拿地企业分布看,其中有29宗地块由国企或者国企参与获得。50宗地块合计成交土地金额为2449.15亿,其中国企参与的29宗地王地块的成交额高达1497.2亿。占比达到了61%。

    以北京为例,其中超过80亿的三宗地块全部为国企获得,其他城市的优质土地也大部分进入了国企手中。

    在张大伟看来,目前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逐渐变成“豪门的游戏”,不仅外地中小房企进京、进一线城市难度越来越大,实力不足的房企甚至逐渐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一方面是难以进入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拿地开发;另一方面,中小型房企本身项目大多是在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随着行业利润率不断降低,加上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压力,这也使得中小型房企和原来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企业都将逐渐退出市场。

    例如,浙江广厦8月发布公告称,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因此,从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广厦做出决定,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深圳一家规模不大的上市地产企业老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两年土地价格这么高,该公司已基本没有再拿地,未来也将逐渐淡化在房地产行业投资,转向互联网等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楼市的深度调整将导致更多的中小型房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或被收购。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中小型房企退出、被并购的同时,万科、恒大等龙头房企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