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归真堂重返申请登陆新三板 引争议值思考

    日前,曾因“活熊取胆”引起关注的归真堂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这实际上是其欲二度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股转说明书显示,其黑熊数量由原来的400头增加至899头。消息一出,不少动物保护组织和个人又发出了反对的声音。笔者以为,归真堂再次引发争议,值得多方思考。

    归真堂登陆新三板
    归真堂登陆新三板

    早在2009年11月,归真堂就准备登陆A股。2012年2月1日,归真堂IPO引发了一波抗议与争论。2013年4月,证监会宣布归真堂IPO终止审查,其上市梦亦因之破灭。一家企业上市,在社会上引起巨大争议并导致上市失败,归真堂可谓是开了“先河”。

    日前归真堂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其熊胆粉系列中药产品合计营收1.47亿元、1.57亿元、96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6.12%、90.73%、93.04%,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911万元、5771万元和3024万元。数据表明,归真堂业绩比许多今年挂牌的新股要亮丽得多,按照其业绩是有资格上市的,更别说是在新三板挂牌了。

    问题在于,归真堂是一家“特殊”的企业,并且还是一家引起较大争议的企业,其问题核心也在这里。动物保护组织与相关个人并不是反对一家企业上市,更不是归真堂所声称的反对其上市就是反对国家。归真堂“被反对”的,则是其“活熊取胆”的行为。

    在新浪财经“你是否支持活熊取胆?”与“你是否支持归真堂新三板上市?”的两个问卷调查问题中,均只有“支持”与“不支持”两个选项,其中“不支持”的比例分别高达72.8%与68%。

    数据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意义,归真堂的高管们应该思考,其上市已经不再单纯是一个资本市场的问题。在社会大众眼中,多数人不支持“活熊取胆”行为,并将此观点延伸到“不支持归真堂上市”上。

    归真堂此次没有选择IPO而是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并非如其董事张志鋆表示的“挂牌与此前谋求上市,在性质上存在差别”。事实上,新三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近两年来新三板发展势头异常强劲,今年底其挂牌公司将超过5000家,也远远超过沪深股市挂牌的上市公司数量。归真堂谋求挂牌新三板,在本质上与上市并无太大区别。

    当前,在核准制背景下,监管部门需要对企业业绩与投资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做实质判断和“背书”,对于归真堂这样的企业是否能上市,监管部门同样需要“背书”。一家企业上市,除了对信息披露、业绩与公司治理等进行考核之外,我们的发行标准是否还少了点什么?否则,归真堂上市引来一片反对之声,证明仍有“痼疾”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