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高个税起征点造成更大不公 或背离个税改革方向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据悉,个税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对于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改革,民众有何看法?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1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6%的受访者对自己的个税缴纳情况有所了解,79.5%的受访者对正在酝酿的新个税改革方案有所期待,68.7%的受访者认为个税方案应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而适时调整,57.3%的受访者建议降低税率、调低工薪阶层的税负。

    受访者中,34.6%的人来自民企、私企,20.8%的人来自国企、央企,16.5%的人来自国家机关、事业单位,15.3%的人来自外企、合资企业,6.6%的受访者是个体户;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占32.8%,来自其他新兴一线城市的占8.2%,来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占23.7%,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占26.7%,来自县城、乡村的占8.0%。

    50.6%受访者对自己个税缴纳情况有所了解

    调查中,50.6%的受访者对自己的个税缴纳情况有所了解,31.7%的受访者对自己个税缴纳情况了解程度一般,17.7%的受访者不了解。

    在武汉工作的张坡对自己的个人所得税扣缴情况比较清楚。“我工资每月6500元,另外还有饭补、话补、出差补贴等,每个月出差天数不同,补助也不同,平均下来差不多是2000元,五险一金交1430元。个人所得税每个月都有变动,上个月我工资单显示扣了190多元,能拿到手的钱不到7000元。加上我老婆的收入,我们家的月收入也就是1万元出头”。

    张坡告诉记者,扣除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的费用,以及家里的基本生活开支,每月结余约为2000元左右。“听说新的个税改革可能会按家庭计征,我希望可以把赡养老人和抚养小孩的因素考虑进去,有利于减轻家庭的负担。”他说。

    调查显示,对于现行的个税征收方案,44.6%的受访者表示满意,38.5%的受访者认为一般,16.9%的受访者不满意。

    在陕西西安从事会计工作的郑茵表示,自己工资收入不高,每月缴纳的税额为几十元,所以对于个税方案的调整并没有太多的切身感受。不过她也表达了对以家庭为单位计征的方案的期待。“我挣得不多缴的税少,我老公挣得多缴的税多,但是站在家庭的角度我们可能不该缴这么多税,所以按家庭计征对于我们来说更合理。”郑茵说。

    调查中,79.5%的受访者表示对新个税改革方案有所期待,其中23.5%的受访者非常期待,56.0%的受访者比较期待。

    70.0%受访者认为当前工薪阶层税负偏高

    现行个税征收方案主要存在哪些问题?70.0%的受访者认为工薪阶层税负偏高,53.2%的受访者认为现行个税方案没有考虑物价、家庭等复杂因素,43.1%的受访者认为分类征收简单、缺乏公平,38.5%的受访者认为个税起征点过低,16.0%的受访者认为征收制度滞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刘颖认为,个税改革的方向主要是凸显公平。“现在分类征收的模式更多地体现的还是效率。因为分类征收比较方便源泉扣税,在效率方面的作用会强于公平。”刘颖表示,从个人所得税角度来说,综合征收的方式应该比分类征收要公平,这是肯定的。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