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房地产去库存成重点之一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常态下明年的经济将如何发展?调结构的同时能否保持稳增长?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被外界密切关注,以此来寻找未来经济发展的“蛛丝马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据《人民日报》报道,昨日,中国经济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专家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会面临下行压力,但稳中求进的基调不变。专家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速在6.6%至6.8%之间比较可靠。

    明年举措将融入“五大发展理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变化,并制定未来宏观的经济发展规划。

    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有观点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

    昨日,人民日报头版以“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论贯彻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题刊文,作者为任仲平。该文章透露,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文章指出,今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12月1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这“五大发展理念”融为未来一年的务实举措。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都有中央政治局会议作为“定调”和“预备”会,分析研究来年的经济工作。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扩大有效供给、深化改革开放等内容,成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专家认为稳中求进的基调不会变

    文章认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近7%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面对世界经济的“亚健康”状态,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谈及基本面,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认为,明年的经济会“更难过一些”,下行压力在目前的调整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他表示,下行压力来自内部和外部两方面,明年不一定会有明显的好转。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也认为,因为国际经济在下滑加上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会有一些产能过剩,比如房地产积压等问题,但也会有新的增长点带动,稳中求进的基调不会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