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地产面向全球招聘末任总经理 许永军当选

    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招商地产(000024.SZ)迎来了它的最后一位总经理,由招商局集团推荐的许永军将成为这家公司新的掌舵人。

    招商地产面招聘总经理
    招商地产面招聘总经理

    这项人事安排已经在招商地产12月17日的董事会上得到确认。许永军是从招商局系统内“平调”入主招商地产的,现年52岁的他此前担任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物流行业有着15年的工作经验,最为外界所知的是促成了顺丰与招商局的牵手。

    据一位招商局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许永军作为招商物流的第一负责人,此前在白俄罗斯操作中白工业园项目非常成功,这是其被提拔的重要因素。而因为许永军赴任招商地产,现在招商物流又在“面向全球”招聘总经理。

    这让人想起一个多月前招商地产的招聘广告——面向全球招聘总经理。他们说期望在全球范围内找到一位不仅要具有良好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对经济新常态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还必须熟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管理模式的高端人才。

    虽然是公开招聘,招商局集团还是设定了两条基本原则。招商局集团一位高管曾对界面新闻表示,同等条件下,招商局集团的高管优先;集团内部的高管中,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公司两家公司的班子成员优先。

    最终的人选还是来自招商局内部。但结果让招商局内部人士都有些出人意料。在地产圈内,许永军绝对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此前的职业经历也几乎与地产业务无关。而这个职位今后将领导一家市值近2000亿的A股上市公司。

    这次总经理的聘任的重要背景,是招商地产正处于整合顺利推进并接近完成的阶段,在新上市平台即将登场之际,此次选择尤为关键。如无意外,这个月底,代码“000024”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家巨无霸级别的A股上市公司——招商蛇口,市值近两千亿,而新的股票代码,则是起源于改革开放的“001979”。

    此次与许永军一并履新招商地产的还有两名副总,一个是刘伟,一个是朱文凯,二人同样来自招商局内部,但却具备更多地产背景。其中刘伟曾担任过招商地产第一副总经理,此次重新回归,他的任务被招商局集团定义为侧重于理顺未来招商蛇口的组织架构,促进人员的快速融合。

    而聘为常务副总经理的朱文凯,此前曾在招商地产负责过策划、营销、发展、区域业务的传统房地产高级管理人员。他的任务应该是为了加强招商蛇口的社区开发运营业务,毕竟未来2-3年这一板块依然是新平台重要的利润来源。

    若不出意外,许永军将会统筹未来即将挂牌的招商蛇口的全部业务,刘伟和朱文凯将是他最主要的搭档。同时这也意味着,招商蛇口这一新平台的管理层主要成员已浮出水面。

    自今年4月份开始,招商地产发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重组,虽然期间方案得到了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但招商局内部地产板块的一系列人事巨变,却让这次重组经历了一些波折,这次重新任命总经理一定程度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处于整合关键期的8月,招商地产当时的第一负责人、担任董事总经理4年之久的贺建亚被董事会突然宣布免职。另外,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也一同被免职。林少斌曾担任招商地产董事长,是贺建亚之前招商地产的总经理,也曾是贺建亚的直接上级。

    贺建亚和林少斌这两位招商地产前任总经理的突然免职,与中央巡视组进驻招商局集团有莫大关系。今年10月22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招商局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问题反馈,发现个别领导干部通过工程项目变相向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招投标徇私舞弊问题突出,同时上报清理“裸官”也不彻底。

    在贺建亚被免职后,拥有多年招商局工作背景,且领导蛇口工业区多年的杨天平被认为是新平台总经理职位的最有利竞争者。不过最终人选,还是出乎多数人的意料。

    即将挂牌的招商蛇口几乎集中了招商局集团在地产板块的所有优质资源,特别是深圳前海自贸区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因此新总经理人选被认为是招商局内部极为重要的一个职位。如今看来,一个地产的门外汉PK掉了最有可能接任的两位候选者。

    对于新的掌舵者许永军而言,他如何带领即将挂牌的新平台招商蛇口,在确定的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走向成功,将是他最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