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内部“反目” 恒天系介入中绒集团

    眼下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的财富盛宴正一个接一个:从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到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不断刷新着数倍的暴利神话。作为曾经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游戏也在加紧赶赴回归盛宴。但随着最近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的多个官司曝光,让中概股私有化过程中复杂的利益分配与博弈展现在公众面前。

    澎湃新闻获悉,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中的7名合伙人日前将财团的牵头者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下称中绒集团,亦是中银绒业(000982)控股股东)告上法庭,称中绒集团无故消减其出资份额,将21.45亿元出资份额被调整到仅剩4.78亿元。

    据了解,目前这7名合伙人:三家投资机构(上海颢德、上海涌川、宁夏晓光)及四位自然人(杨成社、杨忠义、耿群英、耿国华)分别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银川中院、宁夏高院三院同时起诉中绒集团。

    12月15日,上海证券报以《盛大私有化遭“抢食”,21亿元份额涉诉》对此进行报道,这些投资人在起诉状中称:原本与中绒集团签订协议,通过作为LP(有限合伙人)加入合伙企业的方式出资参与由中绒集团牵头的盛大游戏私有化交易。但在私有化成功后,中绒集团单方面下调、退还、甚至拒绝投资人的出资份额,将本该属于投资人的利益拱手让与他人。

    当晚,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请中银绒业对此进行详细说明,并要求在12月17日前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

    作为中绒集团唯一的上市公司,中银绒业自2014年8月25起就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中银绒业之后在公告中称,重大事项可能为在盛大游戏私有化完成后,参与私有化财团对盛大游戏进行资本运作的交易。

    不过,截至12月18日早间发稿,澎湃新闻在公开渠道仍未看到中银绒业对深交所的的回复。

    到底有没有“抢食”

    在即将兑现的巨大利益面前,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成员反目并不奇怪,那么中绒集团到底有没有“抢食”?如果抢了又分配给了谁?

    这要先从盛大游戏漫长曲折的私有化之路说起。

    盛大游戏私有化最早于2014年初启动,其间买方财团成员多次变更,股权多次转手,可能是这波中概股私有化潮最复杂的。

    此处省去若干字,截至2015年7月3日,盛大游戏的股权结构变成如下:浙江华通控股系持有42.71%股权,中绒集团系持有23.92%股权,亿利盛达(盛大高管持股)9.1%股权,社会公众持有的流通股24.35%。

    盛大游戏财团内部反目
    盛大游戏财团内部反目

    其中,中绒集团于2014年9月参与并逐步主导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交易,其通过持股平台中绒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虽然仅持有盛大游戏23.92%的股权,但拥有40.06%的最大表决权比例。

    从上图可见,以中绒集团为首的私有化财团已经合计持有盛大游戏75.65%股权(代表90.72%的表决权),社会公众股东持有剩余24.35%股权(代表9.28%的投票权)。

    针对社会公众股,中绒集团控制的宁夏中绒传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绒传奇)、宁夏丝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夏丝路)将收购社会公众持有的18.26%A类股权,另外6.09%A类社会公众股权由宁夏正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

    根据盛大游戏2015年4月3日公布的方案,私有化财团拟以每股普通股3.55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7.1美元)收购盛大游戏全部股票,对盛大游戏的整体估值为19亿美元。

    2015年11月18日,盛大游戏在香港举行股东大会通过上述最终的私有化退市议案。一旦交易完成,盛大游戏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11月19日,中银绒业公告称,中绒集团参与的盛大游戏私有化交易获后者股东大会通过,月内有望完成合并交易的交割。

    澎湃新闻发现,中银绒业在12月15日晚的公告中称,盛大游戏已经于11月19日完成了合并交易的交割。

    争议正是在此发生。

    11月20日,中绒集团向上海涌川等投资人发出《通知》,提出将后者在合伙企业中的最终出资份额调低,已缴纳的出资额的差额部分将退还。

    记者获得的七份起诉状披露信息统计,7名合伙人在盛大私有化财团中原本拥有共计21.45亿元的份额,经中绒集团“调整”后,仅剩4.78亿元(其中1名合伙人认购了12亿元一直未交款,调整后至1亿元额度,其余6名合伙人全额付了9.45亿元,被减至3.78亿元)。

    对此,中绒集团对7位合伙人的说法是,“根据此前双方签订一个协议,在私有化‘确定’之后的3日内,中绒集团有权消减私有化财团份额至30%”。

    按此说法,已经全额交付的6名合伙人被中绒集团调整后保留了40%的额度。

    不过,对于盛大游戏“私有化确定的日期”,起诉方有自己的理解。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