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暂退第一大股东之争 暂时不出手增持万科

    “华润现在不大可能再增持万科了。”一名可靠的消息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下称“宝能系”),夺回万科A(000002.SZ)第一大股东位置后,12月16日公告继续增持至22.45%,进一步奠定第一大股东位置。(详细内容见财新网报道“宝能系续增万科至22.45%股东管理层战争打响”)。

    华润暂退股东之争
    华润暂退股东之争

    曾稳做15年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的华润集团,最近一直沉默无言,并未就近期股权风云变幻公开表态。目前华润持股比例已被“宝能系”甩开7.16%。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知,华润集团有充足的资金,但身为央企,因种种因素掣肘,暂时不会出手增持万科。

    这意味着华润集团和“宝能系”之间的第一大股东争夺战暂告段落,而万科管理层与新晋第一大股东“宝能系”之间的战争正式打响。

    记者12月17日向华润集团求证,获得的回复是“不予置评”,并称:“华润作为股东,一直以来都支持万科的发展。如果有任何权益变动,将严格按照上市条例和法规及时公告。”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内部发表旗帜鲜明的讲话:接受华润,不能接受宝能。他直言“万科的管理团队不欢迎你(“宝能系”)这样的人当我们的大股东。”不欢迎的原因是宝能“信用不够”,“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

    王石说:“华润做大股东的时候,在公司的治理结构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董事会,很重要的就是如何代表全体股东,尤其中小股东的利益。”

    王石称,“华润作为国际化的公司,与万科的业务板块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华润的信用不低于万科,能力不低于万科。华润在万科的发展当中,无论是在万科股权结构的稳定、业务管理还是国际化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但华润集团刚经历一轮人事动荡,接替宋林执掌华润集团的是原招商局董事长傅育宁,而15年前王石引入华润集团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时,华润尚处于宁高宁执掌时代。消息人士认为,傅育宁和宋林的管理风格有明显差异,现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偏向于稳妥,属于专业化的“技术官僚”。

    2000年,华润集团曾试图控股万科,将旗下负责的地产业务公司华润置地(1109.HK)与万科合并。2000年12月2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拟向华润集团定向增资发行4.5亿B股,加上华润集团及其子公司收购的其他万科股份,华润将持有超过万科50%以上的股权,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当时计划是向华润定向增发30%股份,达成控股后,由万科合并华润置地。由于当时增发价以净资产价格为基础计算,这种计算方法引起了小股东的不满,这一合并事项最后流产。这就是华润成为万科财务投资者的历史原因。

    如今,华润自身的地产业务已经处于不错的经营状况。接近万科的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还有一个可能让万科不方便过多对华润提要求的细节是,华润置地与宝能集团在深圳前海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地产合作项目。

    12月17日,万科A录得12月以来的第4个涨停,12月以来股价已经暴涨超过50%。万科现在筹码越来越集中,可流通筹码越来越少,任何一方要搜集、续增股份,都很容易引起股价暴涨,增持万科的成本高企。而万科管理层也不愿意在如此高位引入外部资金增持股份。

    今年8月26日当华润第一次被“宝能系”夺去第一大股东位置时,华润的反应迅速而坚决,没等“宝能系”的大股东位置坐热,就出手增持抢回了大股东之位。

    8月26日,“宝能系”合计购入5.04%的万科股份,超过自2000年以来就单一持股第一的华润集团约0.15个百分点,成为万科新任大股东。8月31日,华润集团即展开增持行动,连续两日买入万科近4000万股,耗资近5亿元,增持后持有万科股份15.29%。这一股比反超了“宝能系”0.25个百分点,华润夺回大股东之位。

    彼时华润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称:“作为大股东,华润一直与万科保持良好沟通,只要对股东和企业有利的事都会考虑,未来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万科的发展。”

    今年8月,在看到“宝能系”频频举牌之后,早已淡出公司日常管理的王石携万科总裁郁亮登门造访了华润集团。分析人士认为,华润近年亦遭遇诸多风波,早已不是王石在任时的局面,即使王石亲自上门也不见得十拿九稳。但从后来华润出手增持的结果来看,王石的沟通起了作用,双方联合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那就是华润态度坚决,无论怎样都继续支持万科。但这一次,华润始终未表态。

    “宝能系”仍在一步步增持。接近万科的人士对记者透露,万科高层最近正在与各方股东积极地展开会面和沟通,其中也包括目前持有5%关键股权却立场暧昧的安邦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