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因何无惧联储加息 消除市场一大不确定因素

    16日,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为九年内首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此次加息消除了市场一大不确定因素,显示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信心,助推了1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上扬。

    美股因何无惧联储加息
    美股因何无惧联储加息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步伐将谨慎、渐进,启动加息对金融市场影响“喜忧参半”,对新兴市场外溢效应短期内尚难判断。

    华尔街绝大多数专家在此前就已充分预期,美联储在12月宣布加息几乎毫无疑问,如今宣布加息,只是“靴子落地”而已。

    美联储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考虑到经济前景以及现有政策需要一段时间来影响未来经济状况,美联储决定现在启动加息。

    美国Cuttone&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认为,如果美联储未能在本次会议上启动加息,股票市场才会面临下行压力。

    上涨动力之一:不确定因素消除。2015年年中至今,股市走势一直与美联储加息预期“息息相关、起伏不定”。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终于在年底前逐渐消化这一消息,并已体现在股价走势上。

    上涨动力之二:对经济前景肯定。花旗银行首席股票策略师萨布拉马尼安表示,美联储启动加息是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充满信心的体现,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结束量化宽松,回归常态化周期。

    上涨动力之三:多数银行个股领跑大盘。银行股受加息这一利好消息提振,在当天的大盘中表现抢眼。高盛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等股票均大幅走高,截至收盘,高盛银行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9%;富国银行上涨1.69%;花旗银行上涨2.61%。

    尽管美联储16日启动加息,但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之后的步伐不会太过“激进”,加息过程将是谨慎而渐进的。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记者会上说,美联储后续加息步伐将视新的经济数据而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是谨慎和渐进的,但并不一定以机械、均匀的速度推进。

    放眼全球,各国经济货币政策分野明显,在美国“收紧银根”的同时,欧洲、日本却仍在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马克·斯托克判断美联储加息的步骤将是缓慢的。

    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也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市场低迷以及低通胀环境将迫使美联储采取缓慢的加息步伐,预计2016年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不会超过1%。

    加息后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市场专家认为“喜忧参半”。短期内,金融市场必然会出现波动。斯托克表示,美联储的升息已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这不意味着金融市场就会因此顺畅运行。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利于跨境资金回流美国。加息后对货币市场中的美元无疑是一大利好,但美元走强必然也会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国际油价走势继续承压。

    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中,由大量银行股构成的金融板块受加息消息提振将在未来进一步走强,但能源板块或将波动、疲弱凸显。而加息后的强势美元、以及油价的持续低迷,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消费者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