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析人士料货币政策更趋宽松 美国利率周期或走弱

    17日,在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四届“领航中国”年度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美联储一直在为是否加息纠结,虽然“靴子”终于落地,但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非常微妙,非常艰难。券商人士表示,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中国将加大应对外部风险的力度,明年货币政策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宽松。

    货币政策更趋宽松
    货币政策更趋宽松

    对于美联储加息,有券商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可能成为美联储加息时段,但加息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西南证券表示,美国利率周期走弱的根本原因在于“产业红利枯竭”。从联邦利率期货的表现来看,市场预计2016年美联储加息次数为两次,加息时间在二季度,预计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加息过程。

    对于加息的影响,市场人士预期短期和长期的差别会较大。兴业证券表示,作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的核心支撑,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依赖于美联储的宽松政策,而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动摇复苏根基,使得美国市场这个看似安全的地方不再安全。

    申万宏源认为,“靴子”落地短期内符合预期,但中长期风险不小。考虑到利率期货价格反映出的预期差,明年二季度后压力会出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后,中长期加息路径的演化仍是投资的必要考量。

    加大力度应对外部风险

    夏斌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虽然经过7年调整,但目前复苏依然脆弱。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在寻找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利、有效的投资。“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以及非洲、拉美等在上一轮经济周期中落伍的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落后,投资空间巨大,这就是中国行动的落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