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外流隐忧 美联储加息为重要的因素

    各大评级和研究机构近日频频警示南非经济前景,更有市场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的资金和经济下行压力,几大金砖国家可能延续分化态势,巴西、南非以及俄罗斯经济前景仍不乐观,中国以及印度可能会表现较好。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外流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外流

    CNBC16日援引经济学家的话称,作为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南非在五天时间内连换三位财政部长,在业内引发了对于该国信用评级可能被降至“垃圾”级别的担忧。市场担忧南非可能成为继巴西之后第二个出现明显衰退的金砖国家。

    目前,标普与惠誉对南非的信用评级均为“BBB-”,仅较垃圾级别高出一档。穆迪对南非的评级为“Baa2”,较垃圾级别仅高出两档。穆迪16日还下调南非评级展望至“负面”,之前为“稳定”。

    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以及RenaissanceCapital的分析师均预测,南非2016年的主权信用等级将进一步被调降至垃圾级别,从而打击该国的经济地位,并抬高其融资成本。前者在报告中强调,南非被降级已是“木已成舟”的事件,目前看此进程只会更快。

    同为金砖国家,南非与巴西有不少相似之处,二者都是各自大洲上的最大经济体,并且都面临经济减速和评级下调的威胁。标普今年9月将巴西的评级降至垃圾级别的“BB+”,惠誉10月将其评级降至投资级别的最低一级,穆迪本月较早时将巴西评级加入评估并可能下调的名单。

    南非标准银行交易策略主任DemetriosEfstathiou表示,目前新兴经济体压力重重,上周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都是让各界最为担忧的经济体,而本周南非也加入了该行列。如果南非步巴西后尘,将是令市场十分惊恐的事件。

    巴克莱分析师表示,这两个国家的经济都在减速,货币也大幅贬值,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的热情减退,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南非经济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而遭受重创,据官方初步估计,南非经济第二季度萎缩1.3%,第三季度仅增长0.7%。不过,巴克莱分析师预计南非经济今明两年预计仍将实现增长,今年将增长1.4%,明年将增长1.8%。相比之下,巴西的状况则更为恶劣,巴克莱预测该国经济今年收缩3.8%,2016年继续下降2.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