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何谓石油美元体系 将随美联储加息整固

    随着石油欧元、石油人民币的崛起,逐渐蚕食石油美元的份额,以及油价暴跌致使石油生产国财政困难而变卖美元资产,人们似乎感觉到石油美元体系的丧钟已被敲响。然而,美联储即将开始的加息周期将再次增强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预计石油美元体系将会得到整固。

    石油美元体系整固
    石油美元体系整固

    石油美元是指石油输出国以美元为计价交易货币,卖出石油换回美元再存回西方国家银行。这个术语最早是由埃及裔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顿大学教授——易朴拉欣·M·欧文斯于1974年在研究石油美元余额问题创造的。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以一个固定的比率钉住黄金,全球经济体内美元都能以1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的价格完全转换成黄金。美元可兑换成黄金的安排消除了各国对固定汇率体制的担心,并使各国货币钉住美元有一种金融安全感。毕竟,布雷顿森林体系提供一个逃生舱:如果某国对美元不再放心,他们能轻易将手中持有的美元兑换成黄金。这种安排有助于修复一个更需要稳定性的金融体系。但是它也创造对美元作为一种优先交易中介的强大需求。

    伴随着对美元快速增长的需求,美元的供给也要快速跟上。这产生一个问题:创造更多美元有什么明显好处?如有好处,谁会受益?答案是美国政府在全球对美元需求增长中得到了好处。因为全球对美元需求的增长给了美国政府一个“许可”去印刷更多的美元,而印刷更多美元可作为美国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优先选项。

    但印刷更多美元会产生通货膨胀,因此其他国家对美元产生全球需求从而给予美国政府“许可”印刷美元对于理解石油美元体系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全球对美元需求增长的最终受益者是美联储。因为美元是美联储发行的、借给美国政府的凭据,美国政府必须以一定的利息归还。而美联储是一家私人中央银行,因此美联储有足够的动力去维持全球对美元稳定增长的需求,因为它创造美元,并从美元中赚取利息。

    随着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宣布关闭美元兑换黄金窗口,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崩溃,美元变成了一种自由浮动的货币,美联储发行美元也不必再担心黄金的约束。主要需要担心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全球对美元的需求是否转移。美元不再兑换黄金了,其他国家对美元的需求是否如故,还是会减少;二是美国过多的债务。以前的债务是有黄金本位的美元支持,但是现在这些国家是否还会继续持有背后是永不兑付的纸币的美国债券?

    为了确保美国的经济霸权,由此保持全球对美元的长期需求,美国政府需要一个计划——一个因为金本位开始崩溃对美元需求减少而需要被其他机制取代的计划,这个计划就以石油美元体系的形式出现了。

    1973年,美国与沙特签订协议,所有石油用美元进行交易,这一协议取得了所有OPEC成员国的同意,石油美元体系形成。石油美元体系的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产油国超额石油利润将被用于购买美国债券,这后来被基辛格称之为“石油美元再循环”。石油美元体系对美国政府来说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增加了对美元的全球需求;二是增加了对美国债券的全球需求;三是美国可以任意印刷的纸币购买石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