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CEO皮查伊将手伸向印度 转向一种新的客户群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是为发达世界消费者服务的全球科技巨头。不过,现在,为了追求增长,它正一点点转向一种新的客户群:贫穷国家低成本智能电话的使用者。

    谷歌将手伸向印度
    谷歌将手伸向印度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山景城的谷歌,想要触及新兴市场内的用户。本周,这种努力成为关注焦点:桑达尔•皮查伊将对印度进行自8月份出任谷歌首席执行官(CEO)一职以来首次正式访问。

    按照行程计划,从小在印度长大的皮查伊将与印度软件开发商举行会谈,对谷歌连通印度首次进入互联网用户的方式进行阐述,以确保参与其中的软件开发商能接通谷歌服务,比如说搜索、Gmail和YouTube。

    在截止9月份的一个季度内,这家全球最大数字广告公司净收入为3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7.4亿美元。目前,印度在谷歌利润中仅占一小部分的份额。但是,这没能阻止谷歌在这个南亚国家下大注,作为该公司针对发展中市场的长期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季度财报,在过去两年内,美国、英国在谷歌销售中所占份额为45%和10%,剩余份额由其他国家或市场拥有。

    根据VCCircleNetwork发布的数据,在提交印度政府的基本公开文件中,谷歌印度分公司指出,在截止2014年3月的一年内,该公司的销售额为305.1卢比(约合4.54亿美元),较比三年前多出三倍多。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数据,发展中国家40亿人口尚未使用互联网。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单就印度,就有10亿人仍未连通互联网。这使得印度成为谷歌最为重要的未开发市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谷歌旗下印度网站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访问量,而且比印度其他网站的访问量都高,已成为全球第十大访问量最多的网站。英国社交媒体顾问公司“WeAreSocial”亚洲地区执行合伙人SimonKemp指出,单就个人电脑而言,每个月访问量就高达13亿。谷歌旗下美国网站的访问量在印度排在第二位。谷歌在线视频平台YouTube,排在第四位。排在第三位的是扎克伯格的“脸谱”。

    谷歌前产品主管KevalDesai指出,如果谷歌能赢得印度市场,那么将会给该公司未来财务健康和策略带来巨大好处。

    皮查伊,1972年出生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首府金奈,毕业于在学术界具有世界声誉的印度理工学院。2004年,皮查伊加入谷歌公司。自那时起,这位印度裔IT精英一路高升。长期以来,他主要负责Chrome、谷歌工具栏等产品。2013年3月14日,皮查伊正式接替安迪•鲁宾担任谷歌Android总裁一职。今年8月,皮查伊出任谷歌CEO。

    去年9月,谷歌曾在印度发布AndroidOne平台,与印度本地手机厂商Micromax、Karbonn和Spice合作,推出的AndroidOne手机价格为约为6000卢比(约合人民币600.35元)。不过,这一举措并未引起巨大市场效应。如今,皮查伊决定重启其AndroidOne廉价智能手机计划,放宽相关规定,给予手机制造商更多权限。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TechnologyMarketResearch的数据,印度94%的智能手机使用的是谷歌的Android系统,2012年该比例为78%。Android的全球市场份额为81%。

    此前,谷歌官方发布消息称,将在未来几年内为印度500个火车站提供免费Wi-Fi。谷歌与印度最大的铁路互联网与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将在2016年年底覆盖100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