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蒙牛与中鼎牧业原奶纠纷 原奶增量成“烫手山芋”

    乳业陷入低迷期,伴随而来的原奶企业或者中小牧场与乳品巨头之间的摩擦随之增多。记者了解到,日前,蒙牛唐山工厂与中鼎牧业托管的2家牧场产生纠纷,起因包括合同违约、牧场牛奶增量销售等方面。

    原奶增量成烫手山芋
    原奶增量成烫手山芋

    截至目前,蒙牛唐山工厂不再接受中鼎牧业托管的唐山丰润区嘉伦奶牛养殖牧场有限公司、唐山巨润牧场等两家牧场的原奶。由于纠纷升级,上周末相关牧场的员工到蒙牛唐山工厂讨说法,现场一度出现混乱。

    12月13日,蒙牛乳业官方告诉记者:近期,我公司唐山事业部出现被围堵情况。我们了解到,涉事供方在履行与我公司供奶合作合同的过程中,存在首先违约行为,我们根据其违约程度的不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对一些不明身份人士散布恶意言论、恐吓员工的行为进行报案。

    嘉伦牧场王姓股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蒙牛的标准要求,现在牧场牛奶产量增加,但是他们限量收购,日产6吨奶他们只收购4吨,限量可以理解,但是应该统一、公平的限量。

    由于托管牧场卷入与蒙牛的纠纷,截至目前,本报致电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其一直未做回应。

    原奶增量过多引纠纷

    嘉伦牧场王姓股东表示:目前牧场每天产奶6吨,现在蒙牛不收,只能排到地里。之前没发生纠纷时,每天只让交4吨奶。

    蒙牛官方告诉记者,合同规定,嘉伦牧场每日供奶3.95吨,上下浮动10%。

    蒙牛唐山工厂与嘉伦牧场产生纠纷的导火索在于中鼎牧业托管嘉伦牧场。今年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的中鼎牧业托管嘉伦牧场,中鼎牧业按约定付给托管费用,牧场由中鼎牧业运营管理。

    蒙牛乳业官方告诉记者,此次不收嘉伦牧场和巨润牧场的牛奶,是因为这两家企业违约在先。“嘉伦牧场未与蒙牛方沟通,私自将牧场委托租赁给中鼎牧业,已构成违约,蒙牛可依法诉讼,并终止合作”。

    嘉伦牧场王姓股东表示,我们只是引进中鼎牧业的技术、管理,企业的法人没有改变,只是企业的经营账户由中鼎来掌握,整个牧场只是租赁,没有改变,这构成不了违约的。

    不过,蒙牛方面担心,中鼎托管后,可能会把它托管的别的牧场的牛奶调过来给我们,那些牧场之前不是我们的合作方。

    巨润牧场方面,蒙牛官方表示,其违约是因为该牧场在与蒙牛签订独家合作合同后,前一阶段不向蒙牛供奶转而向光明供奶,前不久光明不再收奶后,再转回头希望与蒙牛合作,由于遭遇突然毁约,蒙牛不愿再与之合作。

    不过,记者未联系到巨润牧场进行置评。

    据了解,巨润牧场之前与蒙牛签订的合同规定,每日向蒙牛供奶6吨。但是中鼎牧业托管巨润牧场后,由于管理和技术提升,牧场原奶产量增长很快,日产奶达到12吨。

    由于合作终止,牧场奶卖不出去,上述两家牧场的员工到蒙牛唐山工厂拉条幅交涉,要求蒙牛给说法,现场一度出现混乱。截至目前,中鼎牧业托管的上述牧场仍在与蒙牛唐山工厂僵持着。

    原奶增量何处去?

    牛奶卖不掉,乳业再次轮回,从奶荒进入“过剩”。

    这对于国内最大的牧场托管企业中鼎牧业来说不是好事,托管的牧场原奶产量大增后谁来消化?

    之前今年3月份,记者专访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时,他透露,中鼎牧业托管的牧场牛奶主要供应给蒙牛、伊利、光明、君乐宝等乳品大企业。其中,蒙牛、伊利是最主要的客户。

    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中鼎牧业与蒙牛签订的合同是每年向蒙牛供奶4万吨。

    中鼎牧业新三板挂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公司拥有5个标准化牧场,托管58家牧场,牧场存栏奶牛约4万头,日产鲜奶约450吨。按此计算,2014年中鼎牧业产原奶在16多万吨。中鼎牧业计划,2015年托管和自养10万头牛,考虑到后续托管的奶牛场不足半年或者时间更短,今年中鼎牧业原奶产量应该超过20多万吨。

    多出的增量如何消化是个难题,其他奶牛养殖中小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另外一家与蒙牛合作的私人牧场王姓技术负责人表示,现在牧场500多头牛,日产6吨多,蒙牛只收4.9吨,剩下的奶卖不掉,之前中秋节前奶源不足时,蒙牛那边是求着要。

    不过,实际上,蒙牛目前针对合作牧场也都是按照合同收奶,也存在一定的限量问题。对于为何不敞开收奶?蒙牛方面人士表示,下游消费力不足,多收奶就要多库存。

    对于今年再次出现奶业过剩,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现在有3个问题:一是下游加工企业库存压力大,二是新西兰奶粉拍卖价继续跌,企业没动力使用国产奶;三是去年原奶紧张企业都严格执行合同,现在行业不景气,乳品企业对于签订新合同不积极。

    宋亮认为,中鼎这次与蒙牛方面的纠纷是个案,不会出现大范围倒奶杀牛情况,预计2016年奶业养殖形势会比今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