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豪赌国内资本市场 中概股三条回归路步步风险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此来形容决意回归的中概股再合适不过。私有化、拆VIE、国内挂牌,回归三步走虽然步步隐藏风险,但相比国内资本市场的诱惑,这些风险也不足为怪。

    豪赌国内资本市场
    豪赌国内资本市场

    IPO如暴风科技,借壳如分众传媒,挂牌新三板如百合网、汇量科技……传统的中概股回归路径无外乎这三种。为了节省回归时间,中概股在三种传统回归路径的基础上也各显神通,延伸出了更具个性化的回归方式。

    近来最受瞩目的中概股回归案例非世纪佳缘和如家莫属,两家公司虽处于不同行业,但都选择了合并回归的路。这两个并购案几乎在同一时间对外公布,因而被外界评价为中概股回归的新样本。

    事实上,在2011年的中概股回归潮中,就已经有中概股做过类似尝试。“这个趋势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变过,目前国内做境外IPO或者APO的业务基本处于停止状态。”沃特(中国)财务集团CEO张志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概股回归后是否能得偿所愿,谁也无法预料。

    新三板实惠

    “现在新三板已经不仅仅是中概股的跳板了,像百合网,可能一开始抱着当跳板的想法挂牌,但后来开始有所变化。”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新三板越来越受中概股的青睐绝非偶然。

    11月初,仅用20天就拆掉了VIE架构的百姓网,申请挂牌新三板。除了百姓网,拆除VIE架构回国的百合网和汇量科技均在11月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现在实行的是注册制,企业挂牌流程非常快,它有自己制度的优越性。”诸海滨表示。挂牌流程快,这对于大部分签了对赌协议或者有过桥贷款的中概股来说,既减少了排队IPO的时间成本,也不用支付高昂的买壳费。

    2014年下半年,新三板先行实行“注册制”,不对盈利能力做实质性审核,这在某种层面上已经跟境外资本市场接轨。

    过去几年间,大部分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均面临持续亏损,无法满足主板或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尴尬处境,而不得不选择赴美上市。新三板注册制的实行,为这批企业打开了新的大门。

    以最近因合并备受关注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来说,世纪佳缘201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至今4年的时间,股价一路下跌,在总资产超出百合网近9倍的情况下,市值却与百合网相差无几。

    “主要还是源于中概股在海外遭到做空,直接影响到中概股估值,大部分中概股估值是不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沃特(中国)财务集团CEO张志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其实一直都有影响。”

    在2011年以前,沃特中国还专注于APO(英文全称“AlternativePublicOffering”,即融资型反向收购)业务,即帮助国内的中小企业在海外借壳上市。2011年中概股回归潮兴起时,沃特中国即暂停了APO业务。“现在国内做海外IPO或者APO的业务基本上已处于停止状态了。”张志浩表示。

    对于选择新三板的中概股来说,纳斯达克能够给予开放的上市环境,新三板一样可以提供,同时新三板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概股在市值上的追求。

    “即使明年主板实行注册制,也不是纯市场化的注册制,在财务和门槛方面还是不会放松。”36氪研究院分析师王亚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而长期研究新三板的诸海滨表示,即使注册制在主板实行,IPO也不可能在数量上放开到和新三板一样的量级。换言之,新三板对中概股来说仍然是最实惠的选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