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汇汽车95亿出手 “再搏”业内第一排位

    12月11日下午,广汇汽车(600297.SH)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汇汽车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宝信汽车(01293.HK)75%的股份,此次要约收购价格为114.9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4.68亿元。

    广汇汽车95亿出手
    广汇汽车95亿出手

    虽然广汇汽车在公告里表示,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要得到包括商务部反垄断法、国家发改委、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多个部门的批准和审核。但事实上,这笔交易几乎是铁板订钉。

    一旦双方完成交易,国内经销商集团座次及格局或将生变。广汇汽车不仅将成为业内第一家营业额超过千亿的大经销商集团,也将有望再度登上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的宝座。

    并购推高广汇业绩

    2012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发布,成立仅5年多时间的广汇汽车成为2011年度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而庞大集团(601258.SH)以554.55亿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二,失去了自2006年起连续5年所占据的中国汽车流通业头把交椅。

    在彼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如果不是通过并购,广汇汽车很难只用6年时间就成为行业第一”。时任广汇汽车CEO王震在2013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与直接投资建店相比,并购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前者什么都没有,要去找员工、找土地等各种资源,后者要团队有团队,要土地有土地,都是现成的。”

    而此次广汇汽车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汽车经销网点的位置区域、品牌授权都存在一定的稀缺性,而且其客户积累和市场的培育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大型汽车经销商除部分新建项目以外,需要依赖并购方式实现经销网络的扩张。”

    因此,虽然2006年广汇汽车正式成立时,还只是业内的一个“小卒”,但在短短几年间,通过对包括河南裕华汽贸、广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安徽风之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汽西南汽车有限公司、山东鸿发汽车集团、四川申蓉汽车集团这些在当地数一数二的企业的并购,广汇成功登顶国内第一大经销商集团。

    大手笔的买买买和新建相结合的战略,让广汇汽车近年来快速占领新市场、扩张营销网络、巩固市场地位,汽车经销品牌范围涵盖中高端近50个乘用车品牌,基本实现对中国乘用车市场主流品牌的全部覆盖。在此后的两年,广汇一直保持在业内第一的位置。仅2011年-2014年,公司通过收购方式取得了56家公司的控制权,取得了193家经销服务网点(其中4S店162家)。

    不过就在2014年,广汇被国机汽车(600335.SH)超越,后者以905.28亿元的年营业额雄踞经销商百强榜第一位。广汇和宝信汽车位列榜单第2和第6,营业额分别为863.56亿元和362.84亿元。

    “再搏”业内第一排位

    而此次对宝信的并购无疑将推动广汇对国机的“反超”。单纯从营业额上看,虽然广汇汽车仅比国机汽车少不足42亿元,但从汽车销量上看,广汇全年的销量超过60.6万辆,而国机仅为27.5万辆,前者足足是后者的两倍有余。

    粗略对比即可发现,广汇销售车型的单价显然低于国机,后者销售的车型主要是高价值的进口车。收购宝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广汇中高端车型在销量中的占比。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广汇汽车高端品牌的销售占比一直在20%左右,且高端品牌汽车布局主要集中在奥迪、奔驰、进口大众等,对宝马、捷豹路虎等品牌布局则相对欠缺,相关客户基础较为薄弱。而宝信不仅是宝马在中国的最大经销商,其经营的19个品牌中,多为奥迪、凯迪拉克以及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

    此外,从服务网点上看,宝信的网络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东北及华东、华北等广大东部地区,其中在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天津、辽宁等地区设立的网点占比约为80%,而这正好与广汇汽车在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地区的网点分布亦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关系。此外,宝信在融资租赁、二手车等汽车后市场业务领域也具备一定的经验。这些对广汇来说,都是不错的资源。

    在广汇起步的2006年,汽车流通行业经过2004年及2005年的洗牌,一些汽车销售集团乘机进行扩张,迅速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随后,国内大型经销商集团的格局开始逐渐形成,而眼下,随着市场需求的放缓,汽车行业被认为再度进入了调整和整合期,在业内看来,大型经销商之间的兼并重组才刚刚开始。

    “国内现在在册的经销商有将近3万家,这其中,有不少经销商的效率都非常低下,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因此未来经销商的淘汰肯定会加速。”电商平台车风网CEO王作梁认为。在此之前,美国汽车经销商也存在这样的时间,但经销商之间的优胜劣汰大约花了将近10年时间。不过,在中国,随着互联网电商等新的经营主体的兴起,这一淘汰过程在业内看来必将加速。

    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刚刚打响,业内第一的位置到底谁能坐稳,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