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邮储银行引入10家战投融资 距离上市又近一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距离上市更近一步。邮储银行9日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已于日前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此次引入战投,整体融资规模达451亿元,全部采用发行新股方式,每股发行价为3.89元,发行比例为16.92%。

    邮储银行引入战投融资
    邮储银行引入战投融资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在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综合考虑了战略协同、交易价格、财务实力、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这些战投涵盖三种类型,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2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根据相关统计,本次引资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近五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

    邮储银行方面并未披露10家战略投资者的具体投资金额和比例。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此次战略投资者投资额最高的为瑞银集团。战略投资人之一的星展银行9日表示,将投资约15.5亿人民币收购邮储银行低于1%的股份。另一战略投资者中国人寿则在8日公告称,将购入约33.4亿股邮储银行股份,涉资近130亿元。在邮储银行引资完成后,将持有后者不超过5%的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而此次战略投资者之一的淡马锡在今年5月曾增持中国工商银行,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在其总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已提高至27%,与其在本国新加坡投资比重相当。

    邮储银行按照资产规模是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也是中国最大的非上市商业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近5亿人。邮储银行目标成为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并积极拓展综合化经营。今年,邮储银行与星展银行合资成立了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金融租赁公司。摩根大通表示,目前,邮储银行正积极致力于网点转型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摩根大通将在这些领域为其提供专业支持。

    吕家进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将按照改革初期明确的“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稳妥有序地推进上市工作。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的上市时间表和计划募资金额。“未来会择机在境外和境内选择上市,能募集多少资金要根据上市时的具体情况确定。”吕家进表示。据此前媒体报道,邮储银行IPO融资规模初步预计在10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