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计算机破晓:计算速度提升1亿倍

    量子计算机破晓:计算速度提升1亿倍。日前,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量子计算机最新进展:在两次测试中D-Wave2X的运行速度比传统模拟装置计算机芯片运行速度快1亿倍。

    量子计算机破晓
    量子计算机破晓

    这项突破性的成果也打破了业内对于量子计算机真伪的存疑。这次,谷歌和NASA一同证实了量子计算机的可操作性。

    2013年,谷歌从D-Wave系统公司购买了一台量子计算机,并与NASA共同开展量子计算机的研究项目。事实上业内对于量子计算机是否真正能够投入商用存在多方质疑,D-Wave系统公司自2007年推出首台量子计算机开始就备受争议。一些学者认为由于量子形态并不稳定,量子计算机只是在理论层面可行,加上能够运用量子计算的算法有限相对编程也较传统计算机难度更大,因此并不具备可行性。

    量子计算被认为是解决计算的临近物理屏障,但其运行背后的物理学是一门非常复杂的问题,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也认为未来还将面临更多的工作:“虽然这些结果是有趣和非常令人鼓舞的,但要把量子增强优化成一门实用技术,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D-Wave的黑科技

    谷歌这台量子计算机D-Wave2X从加拿大量子计算公司D-Wave手中购买。这家公司早在2007年就宣布研发出量子计算机,并在2012年获得亚马逊创始人JeffBezos与美国中情局旗下投资机构In-Q-Tel的投资。

    但一直以来业界对于D-Wave所生产的量子计算机是否能够最终实现还存在争议。一部分学者认为,对于量子计算机的假设过于玄幻,事实上,计算机还有许多需要克服的技术问题,比如量子的不稳定性决定信息状态不稳定,这将影响到计算的准确性。

    传统的计算单位是bit(比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二进制中的0和1。而量子计算机蕴含信息的最小单位被称为(Qubit),是通过“囚禁”原子技术,降低原子温度让原子保持量子形态。这些量子的最大特点是其包罗万象,一个量子能够同时代表0和1,这视用户所要提取信息而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