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短期偏谨慎 打新基金再迎盛宴

    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下,A股近期持续震荡。目前市场态度相对谨慎,不少基金经理指出,12月市场将面临IPO重启、美联储加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事件的密集发生,短期前景并不乐观,从整体上看,未来市场大概率会呈现震荡偏弱格局。

    偏股基金业绩回落
    偏股基金业绩回落

    过去一周,基金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表现略优于其余类型基金。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国内仅货币型基金上涨0.04%,其余种类均下跌,其中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跌幅达到5.15%和4.38%;混合型和封闭型基金跌幅为3.21%和0.76%。

    情绪面上,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51%,当前仓位76.74%。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0.0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56%,当前仓位分别为88.54%和75.79%。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过去一周两融余额结束连升,截止到11月26日,两融余额达1.22万亿元。此外,过去一周股市交易量微降,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发生边际变化。

    从新成立基金情况来看,基金发行热情持续。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过去一周新成立基金共24只,较之前一周的29只下降5只。正在发行期的基金共34只,较前一周的37只下降3只,连续三周在发行基金数量保持高位。

    另一方面,增聘新基金经理也成常态。过去一周共2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23只为新增聘基金经理,3只为基金经理变更。除了国联安的冯俊、南方基金的刘霄汉、华安的王春是投资年限较长以外,绝大多数新增基金经理为研究员成长起来的新任基金经理,投资年限不足1年。与上半年股市火热基金经理纷纷“奔私”有所不同,下半年随股市回暖涌现一波“小鲜肉”基金经理,与现有经验丰富的“老”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以老带新,培育新一批优秀的投资人才。

    打新基金迎盛宴

    伴随股市回暖,新基金发行步伐渐渐加快。具体来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过去一周新发行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6只,QDII基金4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基金发行明显升温,灵活配置型基金发行异常踊跃。

    不过目前资金入场趋势减缓,募集规模降幅明显。从单周新成立基金只数看,过去一周新成立基金24只,维持近3个月以来周成立基金数的高位,截至11月29日,11月份新发基金已达80只。从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上看,过去一周募集资金规模合计250.55亿元,较前一周的477亿元下降明显。

    随着新股发行的重启,打新基金也将迎来新一轮盛宴。自11月6日证监会宣布暂停4个月的IPO重新启动之后,一大批打新基金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立。过去一周新成立的1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至少一半是打新基金,共募集资金102亿元,平均每天都有2到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

    过去一周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募集时间都非常短,一般募集时间不超过5天,而且持有人的户数很少,机构申购踊跃,但实际发行规模较前一周有所下降。该类打新基金还有一个新特点,就是密集设立C类份额,降低申购赎回费率以吸引资金申购。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临近年底,也是基金公司规模比拼之时,如果打新基金能募得更多资金,则有助于基金公司在年末的规模排行榜上冲刺一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