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果雅虎决定出售主要业务 谁将有兴趣买?

    据CNNMoney报道,雅虎公司正准备挥动巨大的紫色旗帜吗?

    雅虎决定出售主要业务
    雅虎决定出售主要业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雅虎将在本周举行的董事会议,讨论该公司的未来。那么,有哪些计划将会列入讨论议程呢?出售旗下核心业务——其中包括雅虎的部分品牌网站Flickr和Tumblr。

    在过去十年间,雅虎一直在竭尽全力扭转局势。即便如此,在数字广告竞赛中,它还是输给了谷歌和Facebook。出于税务担忧,激进股东StarboardValue公开敦促雅虎出售核心业务。

    此前,该基金投资人曾提议剥离阿里巴巴持股。不过,由于不确定该剥离计划是否会被美国国税局列为免税交易,StarboardValue改变主张,要求雅虎放弃剥离阿里巴巴持股,转而出售核心业务。9月份,美国国税局拒绝雅虎有关裁决该交易是否免税的要求。如果剥离后国税局认定该交易需要缴税,那么雅虎股东最终可能需支付约120亿美元税费。

    此外,因为雅虎业绩迟迟没有进展,投资者逐渐失去耐心,关于撤换首席执行官梅耶尔的呼声越来越高。上任时间已经接近三年半的梅耶尔反复重申,需要时间来带领雅虎实现复兴。然而,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越来越不愿给她更多时间,甚至开始考虑是否应当尽快解雇梅耶尔。

    如果雅虎决定出售主要业务,谁会有兴趣买呢?

    猛一想,还真想不出谁会买雅虎。但是,出售传闻已经让雅虎受益,而华尔街似乎也买了出售传闻的账。当地时间2日,雅虎股价飙升6%。

    细想一下,还是有一些潜在的候选买家的,比如说:

    阿里巴巴

    为了筹资,雅虎已经在计划剥离所持有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3。836亿股股份。因此,如果雅虎决定要出售运营资产的话,阿里巴巴可能会成为竞购者。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从未掩饰将触角伸向全球各个角落的雄心壮志。

    事实上,阿里巴巴已经收购了一些媒体资产。10月份,阿里巴巴砸56亿美元现金(约合356亿元人民币)一口吞下国内视频领域领头羊优酷土豆,创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并购”。

    另外,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收购雅虎是回购阿里巴巴股票的捷径。

    软银

    雅虎另外一项非常有名气的资产,是持有雅虎日本——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近36%的股份。不过,日本科技和电信巨头软银,是雅虎日本最大股东,持有后者近43%的股份。

    软银还拥有最适合收购并让雅虎复兴的首席执行官。软银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尼科什•阿罗拉,去年加入软银。在此之前,他曾在谷歌工作了近十年。就自身而言,软银丝毫不畏惧浩大的“回收利用”工程。目前,软银持有陷入困境的美国无线电运营商Sprint83%的股份。

    或许软银想要通过收购雅虎来提振Sprint的移动视频业务?

    软银还持有阿里巴巴大量的股份。

    AT&T

    有对冲基金经理人曾提到,AT&T可能会成为雅虎核心资产的买家。不过,就在不久前,AT&T才收购了DirecTV。这桩交易对AT&T视频业务的提振,要比购买雅虎所产生的推动作用更大。

    微软

    早在2008年初,微软提出以4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但双方最终因价格等原因并未达成交易。现在,微软会再次对雅虎感兴趣吗?

    答案是,“不太可能”。自雅虎拒绝微软的收购提议以来,数字数据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而且,收购雅虎,和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的“云第一”策略并不相符。不过,总会有奇怪的事情发生。雅虎和微软已经是搜索合作伙伴。

    Twitter

    关于复数乘法的运算法则负负得正,大家都很熟悉。这个运算法则或许也可以用在Twitter和雅虎身上。

    Twitter是一家陷入认同危机的公司,雅虎也是如此。但是,根据eMarketer发布的数据,今年Twitter将超过雅虎,在在线显示广告市场中排在第三位。

    雅虎和Twitter的合体,是否能更稳坐Facebook和谷歌之后的第三把交椅呢?答案不得而知!

    私募股权企业

    两位密切关注雅虎一举一动的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私募股权企业或许有兴趣收购雅虎。

    标普CapitalIQ分析师ScottKessler指出,被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收购,可缓解雅虎所承受的季度盈利和营收目标压力。Kessler说,“雅虎承受太多的压力。将核心业务卖给私募股权企业,是行得通的。”

    PivotalResearch集团分析师BrianWieser同意这种观点。

    未知数

    苹果公司有足够多的现金,想要干点什么,但是还没确定干什么。

    对冲基金经理人指出,一些大型媒体企业可能会对收购雅虎感兴趣。

    迪士尼和康卡斯特,与雅虎的新部门是合作关系。相比之下,康卡斯特是一个合乎逻辑的买家。

    猜测谁将成为雅虎的买家,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尽管除了问题,但雅虎仍是一个“大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