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四季度以来浮盈逾320亿元 10股脱颖而出

    四季度以来,尽管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个股表现十分活跃,尤其是中小盘主题材品种表现更为突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目前震荡市场之中,社保基金的收益如何呢?假设社保基金四季度以来并未对三季度持有股票进行减持,那么四季度以来实现上涨的股票占社保基金持仓个股的比例达90.95%。从持股市值变动来看,四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所持有的663只个股累计浮盈达320.76亿元,其中共有603只社保基金持仓股四季度以来市值较三季度末有所增加。

    社保基金浮盈逾3百亿
    社保基金浮盈逾3百亿

    具体来看,截至12月2日,有519只四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长超1000万元,占社保基金持仓股数量的78.28%,其中,社保基金重仓股市值增长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巨化股份(9.89亿元)、华侨城A(6.40亿元)、天齐锂业(4.75亿元)、聚光科技(4.44亿元)、三安光电(4.32亿元)、华录百纳(3.98亿元)、神雾环保(3.90亿元)、招商地产(3.88亿元)、同仁堂(3.46亿元)和欧菲光(3.3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只个股四季度以来市值增长均超过3亿元,累计市值增长48.40亿元,上述股票多数是中小盘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社保基金持仓的663只个股中,四季度以来有603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95只,易尚展示、万方发展、天齐锂业、德尔未来、同有科技、西藏矿业、海兰信、同花顺、奥拓电子、合肥城建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0%。除此之外,世纪鼎利、水晶光电、神思电子、上海新阳、东方海洋、东方通、普路通、聚龙股份、和顺电气、华斯股份、益生股份、永太科技、皇氏集团、新五丰、通达动力、国投安信、长城动漫、鼎龙股份、东方电热、乐金健康、厚普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7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保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中,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达306只,占社保基金所持股票数量的46.15%。

    据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1月23日-11月27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467亿元,流入规模较前一周的52亿元大幅扩大,创下自10月8日当周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6343亿元,减少额为5876亿元,日均余额为2.15万亿元。此外,股票期权保证金持续八周净流入,达到1.28亿元,日均余额为22.64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重仓股中,中小盘股占据一半的仓位,中小盘股由于盘子小股本扩张性较高,此类个股高送转比例较高。中小盘股之所以热衷高送转,一方面是公司意在通过高送转摊低股价,从而激活股性,加强市值管理;另一方面,填权效应提升了股票市值增长的预期。根据历史经验,每年11月到下一年4月之间是炒作高送转题材的最佳时期。而四季度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25.48%,这不仅带动中小盘股整体走强,也让社保基金赚足了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