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注册制明年即将开启 有望带领中国市场创新高

    12月3日,清科集团举办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各位业界大佬齐聚一堂,探讨今年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如何在变局中重构格局。

    注册制明年即将开启
    注册制明年即将开启

    对于本年资本市场政策的最大变化——注册制,各大PE对该项系统性工程有所期待,但也表示投资策略方面也会更加的谨慎。

    中国市场之前的发行政策属于计划经济,与国际市场的市场经济不一致,造成目前股市的三高——高价、高市盈率和高比例超募。伴随着明年即将开启的注册制,资本市场将回归市场经济。这会对人民币基金的冲击会很大,目前的股市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对于PE的五年投资周期,且在面临资本市场的冷暖交替期,今年的项目投资选择策略将会有较大改变。但相信回归市场经济将使得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去美国上市,带领中国市场创新高。

    对于今年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格局,该如何把握投资节奏?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副总裁、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称,市场好的时候要去融资,市场不好的时候要加快市场的布局。作为投资人来说,节奏不是人为的控制,而是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达晨资本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表示,作为长期股权投资者来说,我们每天都在持续的正常工作,在市场狂热的时候我们反而很难投资,因为估值过高我们不得不放弃了部分项目。从今年整体的投资情况来看,投资项目、投资金额以及数量都远远超过去年,今年上半年是因为估值过高而放弃的那些项目我们也会看情况重新拾回。

    对此,经纬创投管理合伙人徐传陞也表示,过去一年半市场是比较疯狂的,8月份以后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不过我们投资的速度也没有改变,还是比较稳健的。

    启明创投管理合伙人甘剑平则称,今年的投资项目数量整体略低于去年,去年创了启明投资项目数量的历史最高。不可否认的是,一级市场是受二级市场影响的,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整体上比较快,但是虽然经历股灾难,IPO却在经历4个月的短暂暂停之后很快重启。展望未来,行业局部仍然有可能有冬天,但是大家还是会对行业充满投资热情。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在年会中表示,截至目前深创投VC领域投资了74个项目,投资额度比去年同期超过50%,募资情况以及募资规模也比往年要好,特别是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