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潘石屹成功转型成乙方 绿地引入SOHO3Q

    潘石屹成功转型成乙方:苦苦寻求转型的潘石屹,正将旗下办公短租业务SOHO3Q向全国扩张。在12月2日这一天他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获得了中国最大开发商之一绿地的支持。

    潘石屹成功转型成乙方
    潘石屹成功转型成乙方

    12月2日,绿地与SOHO在上海签署战略协议。绿地将把SOHO3Q引入旗下的物业,在全国打造一批共享办公空间。

    SOHO3Q是SOHO中国从销售物业向持有物业转变的标志性产品。变成“包租公”后,潘石屹要想尽一切办法降低空置率,他的选择是类似WeWork的办公短租产品,现在3Q已经在SOHO的9个项目落地。

    几个月前,潘石屹决定将SOHO3Q做成一个覆盖全国的办公网络,光靠自己手中的10个项目显然不够。他决定做品牌输出,“以前我看不上别人的房子,现在觉得可以和任何人合作。现在我们就直接输出管理,合作伙伴走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

    绿地是第一个和SOHO3Q合作的房地产企业。按照绿地的说法,双方合作的首批项目位于上海和北京,之后会扩展到全国。以后绿地不仅会在自持的物业引入3Q,还会让3Q帮着运营销售物业。

    绿地的商办物业持有量接近160万平米,遍布全国80个城市,很多是在省会城市的核心区域。尤其是超高层系列的绿地中心,都是当地的地标建筑。2014年,正是商办物业贡献的1296亿元销售额帮助绿地超越万科,成为世界第一。这些意味着,化身为“乙方”的潘石屹今后的业务不会少。

    从地产商变成地产服务商后,SOHO可以得到管理费和利润分成。一个月前,潘石屹曾经告诉记者,在与开发商合作时,开发商负责提供物业和装修,SOHO负责管理和销售。因为是短租产品,双方的一天一分成。“今天这个楼里下单了多少,他可以跟我一样看得清清楚楚。到了晚上下班时候就把钱分过去”。

    绿地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商办物业的出租率并不低,总体已经达到了90%。现在,3Q的引入可以高效地解决剩余的10%,这些通常是一个项目中最差的部分——3Q的租户们对地段没有太多的要求,他们大多是创业者或者小团队,3Q不仅租期灵活,而且可以提供免费Wifi、复印打印、会议室和咖啡等服务,这也意味着这些小公司不用自己掏钱买这些硬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