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认购协议失效 自救中的汉能痛失220亿募资

    继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家宜家(IKEA)终止与汉能合作后,李河君又痛失另外两个重要合作伙伴。这次的损失高达220亿港元,对于目前急需转型和资金的汉能来说,无疑是沉重一击。

    汉能痛失220亿募资
    汉能痛失220亿募资

    今日(12月2日)晚间,停牌半年之久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公告(0566.HK)称,截至到今年11月30日,宝塔与满世这两家设备购买方,在销售合同中的累计付款,未达到此前约定80%的额度,故股权认购协议失效。这两笔配股方案最高募资可达220亿港元。

    早在今年3月底,汉能薄膜发电宣布与上述两家公司分别签订销售和服务协议,向后者出售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业务生产线设备,总产能高达1800兆瓦,订单总额高达19.8亿美元(约合153.5亿港币)。

    这两笔第三方订单对上市公司意义重大,其一直因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饱受市场质疑。

    与此同时,“为建立长期业务关系,成为长远的合作伙伴”,汉能还将股价折价两成,以每股5.38港元的价格,向宝塔石化和满世投资最多定向增发41亿股,募集资金规模高达220亿港元。

    而这一股权认购协议达成的前提条件是,两家公司需要购买汉能薄膜的BIPV设备或生产线并付款80%后,方可生效。

    一位接近宝塔的权威人士曾透露,汉能薄膜的定增方案私下向宝塔承诺了几年后将会溢价回购,“并且销售方案也是利于宝塔,比如宝塔在销售合同签订前期只需要投入极小部分资金,以宝塔初期投入的资金数额,可以看成是汉能薄膜免费为宝塔服务。”

    一位长期跟踪汉能的证券分析师称,低价合同引入宝塔,是汉能薄膜让其在财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表、销售收入和客户相对好看,主要是平息关联交易过多的争议和质疑。

    事实上,汉能与宝塔石化的合作早有流产迹象。在7月回应“5.20股价暴跌”原因时,汉能曾把原因归结于其与宝塔石化的销售订单交易未能完成。

    作为西北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由昔日“宁夏首富”孙珩超控制的宝塔石化曾不止一次扮演拯救汉能的角色,而今却传其深陷债务危机,资金链紧张。在去年年初汉能股价被做空停牌之际,其就向宝塔配发5亿新股,集资4.1亿港元。

    同时,汉能控股曾以上市公司股票为质押,从锦州银行获得多笔贷款,而持有锦州银行4.54%股份的第二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则是宝塔石化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今年10月,受汉能停牌危机拖累其上市进程的锦州银行,在其招股说明书中首次披露了汉能之间的资金关系,截至6月末,该行对汉能投资规模为94.61亿元,附有信贷风险敞口27.7亿元。

    除了上述两家机构取消配股协议外,汉能在今年达成的另外一笔交易也存在告吹可能。

    11月3日,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其与山东新华联控股的股权认购协议将延长至明年4月底,而此项高达55亿元的配股协议原本在今年10月31日完成。公告并未给出延迟原因。

    令投资者稍微心安的是,停牌危机后,汉能曾表示其已收到山东新华联确认继续进行合同的书面确认,还收到了其部分订金,并已向其运送300MW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