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扎克伯格引领硅谷裸捐风:留给孩子不如改变世界

    “玛克斯(Max),我们爱你,我们觉得自己有责任留给你、留给所有孩子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扎克伯格引领裸捐风
    扎克伯格引领裸捐风

    美国时间12月1日,脸书(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宣布,自己已荣升为父亲,并在他给女儿的一封公开信里承诺,捐出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所持脸书股份的99%,用于拓展人类潜能,促进下一代人的平等。

    这可能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号召全美富翁向慈善机构捐献资产以来,最为感性的一次“捐赠誓言”。按当天脸书107.12美元的收盘价计算,相当于承诺捐出450亿美元。扎克伯格夫妇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基金会,名叫“陈·扎克伯格创新”,专门来管理这笔资金。

    虽然美国慈善界一直存在“合理避税”与“被迫捐赠”等说法,但无可否认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顶级富豪选择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资产,甚至是“裸捐”,美国的慈善事业迎来了“黄金时代”。

    138名富豪加入“捐赠誓言”

    “我真的觉得送太多钱给孩子,对他们来说真不是什么好事。”2010年,有三个孩子的盖茨与巴菲特共同发起了一个名为“捐赠誓言”(GivingPledge)的倡议。

    “捐赠誓言”的主页上有这样一个定义:“捐赠誓言是由世界上最富有的个人和家族将他们大多数财富贡献给慈善事业的承诺。”该网页显示,一共有138名美国富人或富人家庭参与了“捐赠誓言”,参与者年龄从27岁到98岁,多数是白手起家的“富一代”。

    参与这个捐赠俱乐部的富豪们必须至少拥有10亿美元的净资产,且至少愿意捐出一半以上。但是,该俱乐部本身不接受捐赠,也不会指导如何捐赠。其实,早在2010年,扎克伯格夫妇就已经响应了“捐赠誓言”,此次只是将“至少一半”升级为99%。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对“福布斯2015美国400富豪榜”和“捐赠誓言”名单的比对发现,有56名富豪共同出现在这两份名单之中,这意味着,美国前400名富豪中有56位承诺将会把自己大多数的净资产捐赠用于慈善事业。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56名富豪2015年的净资产总额已近4700亿美元。其中就有盖茨、巴菲特和扎克伯格这样承诺几乎“裸赠”的富豪。

    2010年发起“捐赠誓言”倡议时,盖茨夫妇和巴菲特就承诺分别将自己95%和99%的净资产贡献给慈善事业。他们还亲自上阵动员福布斯富豪榜上的金主们,当时一共动员了40名富人加入“捐赠誓言”,按当时数据估算,资产总额至少为1250亿美元,而当年美国慈善捐赠总额为3000亿美元出头。

    美国国家慈善信托基金的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每年的慈善捐赠总额都超过3000亿美元,几乎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倍以上。2007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导致慈善捐赠有所下降,但是从2010年开始又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4年更是达到了3583.8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占当年GDP的2.1%。

    据该组织统计,平均每个美国家庭年捐赠额为2974美元。细看2014年的数据可以发现,慈善捐赠最大的来源是个人,占总额的72%;其次是各类基金会,占15%;遗产捐赠和企业捐赠各占8%和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