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车软件激战拼车市场 P2P租车平台被爆裁员过冬

    P2P租车模式在近两年得到迅猛发展,众多资本纷纷进入该行业,但整个行业仍存在门槛低,监管难,以及企业之间价格战不断的现状,导致了行业发展并未出现预期中的高速,而在今年资本收紧的大环境下,国内P2P租车行业众多企业不得不裁员过冬。

    打车软件激战拼车市场
    打车软件激战拼车市场

    P2P网络租车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昨日,P2P车辆共享平台宝驾租车传出裁员过半,融资也推迟数月的消息。而此前,PP租车也爆出裁员过半。

    现状:

    租车平台裁员过冬

    据悉,宝驾租车CEO李如彬在日前对媒体表示,宝驾租车确实裁员了,从600多人裁到300多人,裁员集中在广告、营销、运营等部门,其中分公司的地推人员全部裁掉。此前还有消息传出B轮融资或将推迟,且估值将从最高心理预期降到最低值。国内P2P租车传出裁员消息并非首次,今年4月,业内就传出PP租车启动大范围裁员,将有13个城市分公司被整体裁员后关闭,同时被整体裁撤的还有总部电销部门,预计此轮裁员超过600人,但随后PP租车官方回应称是公司业务发展中正常的人员流动。

    在2014年,国内的P2P租车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众多企业纷纷宣布获得融资,其中,PP租车2014年3月宣布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11月,PP租车宣布获得IDG、晨兴资本领投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而凹凸租车2014年10月宣布获得经纬创投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并披露了天使投资人是真格基金的徐小平;宝驾租车则在2014年12月宣布获得中国平安和启明创投联合领投的3000万美元A轮融资;而友友租车则在2014年9月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光速安振中国基金领投。但好景不长,进入2015年,整个互联网领域投资收紧,包括P2P租车以及O2O项目纷纷遭遇寒冬。

    困境:

    门槛低监管难价格战不断

    今年7月,国内P2P租车行业出现了首个关门案例,成立不到一年的CoCar于今年7月1日停止服务,团队全部解散。业内表示,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国内P2P租车领域兴起众多新企业,其主要原因是该行业技术门槛很低。据悉,P2P租车模式,就是由一家公司开发一个租车平台,然后把私家车与租客连接起来,其软件平台开发成本约1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了。

    正是由于这种互联网出行模式门槛低,导致监管难,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希望通过此类平台进行非法活动,包括私家车在P2P租车平台出租期间被租客诈骗等现象不断被曝光。据警方通报,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租车平台,导致了私家车车主遭遇租客恶意诈骗,出现拆除GPS、更换车上零部件、将车辆开出约定范围等问题。

    而在2014年大量资本的推动下,国内P2P出租行业则大打价格战。包括一些租车公司推出“一元租车”,同时,企业还不定期向租客发放代金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只是提供一个平台,P2P出租企业没有更多的措施来吸引客人,因此价格战是各家抢夺资源的有力武器。但价格战带来的后果则是服务的下降。为了吸引资本关注,此前媒体也爆出P2P租车企业对外公布的车辆数据及运营数据存在作假嫌疑,加速了整个行业朝不利的方向发展。(文/记者段郴群)

    打车软件激战拼车市场低价揽客

    在低调试运行近一个月后,滴滴出行昨日正式宣布上线“快车拼车”。目前,北京、广州、深圳等14个城市的乘客已可使用“快车拼车”。未来3月内,“快车拼车”将在全国共计超过20个城市上线。上月25日,外资专车Uber也正式宣布在广州及深圳等五个城市,开始拼车产品“人民优步+”的正式运营。双方均通过低价策略来刺激用户使用这张共享出行方式。

    记者体验了一下,使用拼车最直观的感受是出行费用大大节省,但不适用于赶时间的情形。在拼车前,乘客需要准确输入出发和目的地,随后选择拼车发单。系统将根据乘客输入的出发和目的地计算行程价格,发单后不能更改。

    滴滴和Uber大力推广拼车也跟当前的监管动向有关。

    最近,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焦点问题时表示,合乘和顺风车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私人小客车顺路拼车共享模式,这是交通部未来会鼓励的,但也要规范行为,不能变相营运成为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