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家装泡沫 或正在经历大洗牌

    按自由撰稿人康斯坦丁的话说,互联网家装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如同瘟疫般传播开来,这两年更是进入由概念转化成真金白银的阶段。然而,两个领域的结合,要想弄出1+1>;2的效果,必定是要相互欣赏、学习对方的优点,才能有新的生命和模式诞生,否则,两两结合只能是放大相互的缺点。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和家装市场,大有相互传染的趋势,“互联网+”还没来得及改变家装行业,反倒是沾染了越来越多家装业的毛病。

    互联网家装泡沫
    互联网家装泡沫

    2015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过去一年,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互联网对周围生活的迅速渗透。家装行业也在这个极为强劲的传播媒介中孵化出新的商业模式。在业内,有人将2015年称作是互联网装修元年。

    事实确实如此,因为在这一年,包括土巴兔、爱空间、构家网、蘑菇家、酷家乐在内的各种类型装修O2O加入到了市场竞争中。

    尤其在不久前的“双十一”,互联网家装服务也在线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傲人成绩。以天猫家装为例,实创以4.16亿元领跑天猫“双十一”装修设计类目,家装e站以突破2亿元的交易金额紧随其后,新浪装修抢工长也在此次“双十一”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记得在年中,一位从事传统装修行业的人士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互联网将给这个行业带来一场狂欢。”

    不过,在互联网装修行业逐步发展的过程中,质疑声也从未停止过。

    有专业人士认为,虽然有些企业交出了较为可观的业绩,但是看似很火的互联网装修业显然有些后继乏力,这块高达万亿元市场规模的“蛋糕”并不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创造出该有的辉煌。

    “或许我们将装修行业搬上了互联网是一种创新,但是在互联网+装修行业这样一加一的加法中,得到的却是小于二,甚至是等于一的结果。”一位互联网装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刚开始,我们获得了很多投资。但因业绩没有得到预期的提升,甚至还出现了之前传统模式没有发现的新问题,未来变得有些迷茫了。”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悉,一些装修O2O巨头虽然在市场上看似来势汹汹,但是市场接受度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那么,目前互联网装修业的问题出在哪里?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装修行业如今缺乏的不是资金,也不是渠道平台,而是很少有团队真正了解“装修”行业。

    “也就是说,一群外行人运用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做装修,但事实上,他们连传统装修究竟该怎么运作都不一定清楚。”德迅咨询合伙人曾盼盼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的互联网装修行业,像是建立在沙子上的城堡,虚浮不稳,很多人都认为行业和互联网结合必然会引起连动效应,获得巨额利润,一拥而上。“但是事实是,装修行业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它最终要落实到装修团队的作为上。如果互联网装修企业没有做装修的经验,也没有彻底了解这个行业的运作模式,那么结果要么是公司亏钱,要么成为让消费者困扰的‘无良装修’”。

    因此,在一专业人士看来,互联网装修行业需要的是一场“革命”,“之前互联网模式的加入虽然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所谓的‘颠覆’,但也仅仅是模式的颠覆,服务的内容和格局,并没有产生应有的变化”。

    资本跟风投入

    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土巴兔算入行较早的。2009年,土巴兔装修网上线,业主通过土巴兔可以申请免费验房量房、免费装修报价、免费户型设计等服务。当时这些服务还很新鲜,那时候也没多少人知道家装O2O的概念。

    按照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的说法,土巴兔最初做的是一个撮合交易的平台。解决业主挨个考察家装公司的难题,提高行业透明度,让业主足不出户完成货比三家,再挑选自己满意的公司签约。

    如今,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互联网家装逐渐被业界视为一块有待深耕的“富矿”,各种家装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大街小巷,公交车地铁上,随处可见互联网装修公司的广告。

    今年1月20日,新浪乐居打造的“抢工长”装修平台正式上线,并称2015年计划落地100个城市,平台工长数量要达到5000个。2月2日,另一家装O2O公司爱空间宣布获得小米旗下顺为资本领投的6000万A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多达200家。

    根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发布的数据,2013-2014年,中国家装行业增速都超过了10%,2014年家装行业总产值约1.5万亿元。而在网络需求上,2014年家装行业日均搜索指数达到了260万,环比增长14.4%。家装行业搜索指数受楼市回暖影响,呈现稳步升高的趋势,“互联网家装”市场已经初现规模。

    有专业人士指出,家装市场规模总共有4万亿元,其中1万亿元是硬装市场,这1万亿中70%的份额属于非正规的装修队,也就是所谓的“马路游击队”,剩下的30%属于正规的家装公司。因此,从投资角度看,家装市场依旧是一片蓝海,也让一些互联网装修企业看到了其中的机遇。

    今年2月,红杉资本与易居资本联合向网筑集团注资近6000万美元;当月,齐家网宣布获得1.6亿美元D轮融资;3月,58同城以3400万美元现金入股家装O2O公司土巴兔……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家装行业获得融资的就有22家之多。

    发展趋势倒逼

    对于互联网装修行业的火爆,曾盼盼认为,这不过是发展趋势的倒逼。“各行各业都已经被互联网服务渗透,家装行业也不例外。只要有一个人开始做互联网家装,那么对于这个行业的其他企业来说,就具有一定的警示性,那就是时代变了,行业发展的模式和格局也要开始改变了”。

    业内观点认为,家装行业产值规模大,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高,而用户体验差等天然属性使其本身就具备被互联网改造的基因,一直以来,只是等待一个时机。

    “加上互联网思维的盛行及互联网工具的成熟,更是点燃了互联网装修的燎原之势。”一位IT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在曾盼盼看来,消费者需求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我们知道,之前的房屋装修行业都很不规范,而家装产品极其复杂。我们在寻找装修团队的时候,往往面临的是信息缺失、透明度差、猫腻陷阱多,只要是经历过装修的人,没有几个会有良好的体验。”曾盼盼说。

    南京一位刚结婚不久的李小姐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过她“痛苦”的装修过程:工人偷工减料,装修的建材和工程队之间因为价格问题闹得天翻地覆,最后和丈夫差点连结婚的心情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一辈子经历过一次装修就已经足够了。若是有那种一站式的简单、透明、所见即所得的高性价比装修产品就好了”。

    有这样想法的不仅李小姐一人。

    当前装修行业良莠不齐,时常发生的以次充好、价格陷阱等现象。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在2014年中国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问题中,装饰装修建材和家具便是其中之一。

    这也使得入住装修公司、工长、设计师及建材家具商等信息撮合的平台模式诞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中介的本质,使其介入装修工程管控绝非易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