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养老金缺口达多少 延迟退休能否解决隐形缺口

    目前,中国养老金缺口达多少?近日,22省被曝养老金吃紧,养老金关乎到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我们不能小觑,而养老金缺口究竟是有多大呢?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其中最突出问题在于养老金“隐形缺口”在扩大。

    日前,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去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0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年末滚存结余51635亿元。总支出33681亿元,比上年增长17.2%,支出压力大。

    人社部公报等资料显示,自1997年统账结合制度确立以来,国家财政就开始补贴养老保险,从当年的2亿,到1999年的168亿,再到2007年的1157亿,截至2014年的这18年内,各级财政共为养老保险补贴了近2.2万亿。

    最近有媒体刊发“22省养老金收不抵支、十几年后滚存结余或殆尽”的新闻,传达了部分公众的养老焦虑。

    近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表示,今年前10月,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超过总支出2100多亿元,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

    延迟退休可以解决中国养老金缺口问题吗?尚未出台的延迟退休政策,早已引起社会人民的一片反响。虽然各方对延迟退休态度不一,但实施以后避免“一刀切”,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我国目前采用的,男性60岁退休、女干部和女科技人员55岁退休,以及女工人50岁退休的政策,是从1951年起开始实行的。

    按照时间规划,延迟退休政策最早将在2022年启动。由于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方式,“女干部和女白领现行按55岁退休,她们是脑力劳动者,大多数人愿意且身体也适合,将是重点展开先行延迟退休的人群。”

    延迟退休时间表一览:

    中国养老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