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官员:国企改革有望形成新一波并购浪潮

    11月26日到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2015)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年会期间召开了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4-2015年度工作和财务报告》、《关于提请审议第二届会员代表产生方案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审议延期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议案》;召开了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监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证监会国企改革并购潮
    证监会国企改革并购潮

    协会会长王建宙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协会将积极探索创新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与发展动力,提升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协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协会要更好地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要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改善上市公司的发展环境作出更大的努力。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表示,在监管转型和简政放权背景下,结合协会自身特色和工作实际,2016年协会将着重围绕七个重点推进协会工作:一、围绕注册制改革,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二、围绕G20峰会,抓公司治理完善;三是围绕监管转型,抓上市公司诚信建设;四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抓为上市公司服务;五、围绕投资者保护,抓上市公司质量;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抓企业并购重组;七是围绕协会自身建设,抓服务会员能力。

    在年会开幕式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介绍了目前并购重组市场的基本情况、主要特征、发展趋势以及证监会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中将采取的措施。

    欧阳泽华表示,上市公司并购契合了企业内在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有望形成新一波的企业并购浪潮。目前,上市公司兼并重组90%以上都不需要证监会审批,随着《证券法》修订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原则上全部取消审批。证监会将继续从简政放权、透明高效、完善市场化机制、优化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加强服务等五大方面推动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

    近期,证监会发布支持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新三板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焦点话题。证监会公众公司部副主任郭旭东就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与发展发表讲话。郭旭东表示,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稳步推进新三板发展,对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转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313家,总市值20726.25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51.24%。市场融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金融协同效应初步显现。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支持新三板发展若干意见,持续推进新三板的制度完善和市场创新,加强监管,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