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加息了又怎样 市场会有什么反应?

    美国加息了又怎样?市场会有什么反应?市场上对12月份美联储加息之预期似乎甚浓,若真加息了,市场会有什么反应?如果大家相信会加息,就会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

    美国加息了又怎样
    美国加息了又怎样

    上几次加息潮,是始于1994年和2004年。称之为“潮”,当然不止一次加息,故今次加息,除非是有异过往只加一次,但如真只加一次,又加来何用?有专家估计这次加息期,可以长达数年,是缓步小加,积小加以达目标利率水平,即所谓的回到从前Normal(正常水平)。

    亦有预期只在2016年,美联储就会加息三至四次,笔者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除非美国在2016年的经济好得很,通胀亦急升,不然的话,由于2016年是大选年,美联储的惯例是在选举年的9月后,以至6月之后,就不做加、减息动作,以免有帮个别候选人之嫌。加息的时间窗口被压缩了,要在半年内加三四次息密了点,若真如此,金融市场必急跌,这不会是美联储所乐见的。

    有调查显示:今次市场对12月加息的相信度,由今年初的信2%,到年中的逾50%,再到11月初公布了10月强劲就业数据后,窜上78%,而到近日又回到只信64%。这证明市场的反应是十分反复的,因此任何的风声都会刺激到市场的反应或过或不及,更何况这是10年来的第一次加息,市场会否应付得好,还待观察。作为投资者,必要倍加识别风险。从近日美债市场的一些反应可知一二。

    美2年期债息一般在0.90厘水平,最近一听完美联储副主席费沙“可能加息”的言论,其息立扬上0.91厘,而市场预期此息可达0.95厘,即可以有0.04厘的升幅。

    美10年期国债息目前报2.25厘,美联储虽想加息,但就不希望动这10年期债息太多,因为美国的房贷息是以10年期债息为准。在今年9月时,当美联储宣布不加息后,2年期和10年期债息差由141点扩大至151点,而在美联储公布了上次会议纪要,谓可能会于12月加息后,这两个息差收窄至136点,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最窄的息差。在过去5年,这个息差是在180点之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