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合并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计划失败

    11月24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先后召开股东会,就早前提出的合并两家公司的计划进行投票。如市场预期,股东会现场反对声音强烈,最终因近50%的电能实业独立股东反对,让李嘉诚今年的收官交易宣告失败。(下图为媒体群访电能实业小股东)

    李嘉诚合并计划失败
    李嘉诚合并计划失败

    按照李嘉诚的计划,每股电能实业的股份换取1.066长江基建的股份,电能实业将在港交所除牌,交易完成后,将向长江基建的所有股东派发每股7.5港元的特别股息。

    市场曾预计,如果两家公司能够成功合并,新公司将负责打理长和旗下的海外基建项目,并成为市值超2000亿港元的巨无霸公司。

    近半数电能独立股东投出反对票

    但李嘉诚的“如意算盘”,难敌小股东齐心反对。电能实业目前坐拥678亿港元现金,且持有不少欧洲基建项目,属优质公司。部分电能实业的股东认为,与长江基建合并,有损自身利益。

    11月24日晚间,电能实业公告显示,当日股东会上,49.23%的股东就两家公司合并的交易投出了反对票。虽然市场对交易失败已有预期,但如此高比例的反对票实属少见,股东的不满情绪可见一斑。

    有市场分析曾指出,长江基建资金短缺,与电能实业合并,有“侵占”巨额现金之嫌。该公司股东大会投票结果证明,长江基建的股东乐于见到两家公司合并,约99.9%的股东给出了支持票。

    但按照香港的《收购守则》规定,只要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中,任何一家公司10%的股东反对,计划就告失败。

    长和管理层面对媒体一言不发

    11月24日,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召开股东会,就合并两家公司相关事宜进行投票。股东会召开地点,位于香港九龙的海逸君绰酒店,这家酒店是长和所拥有的资产,李嘉诚旗下公司凡召开股东会,均选在这家酒店。

    港交所信息显示,目前长和持有电能实业38.87%的股份,持有长江基建75.67%的股份,在两家公司均是控股股东。

    与往常一样,长和安排大巴接送参会的小股东。会议结束后,在酒店内向股东提供餐饮。对赴现场报道的媒体,也延续过往的“隔离”政策,媒体被隔离在酒店大堂一侧。凡有小股东要离开,酒店工作人员尽量“护送”离场,以便避开记者向小股东打探股东会的细节。

    李嘉诚并没有出现在今天的股东会,因为他不担任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任何职务。他的大儿子李泽钜和心腹霍建宁,分别是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董事会主席,两人均现身股东会。

    似乎是有预感,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合并交易将被否决,李泽钜和霍建宁当日异常沉默。有小股东透露,李泽钜在电能实业的股东会上,几乎不讲话,而霍建宁回答问题也很精简。两人离开酒店时,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更是一言不发。

    电能实业股东会气氛紧张

    部分参加电能实业股东会的小股东透露,股东会现场气氛十分紧张,不少股东在会上申明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侵犯了自身利益。而管理层的消极回应,进一步股东激化电能实业小股东的不满情绪,甚至有人在会议期间,愤然离场。

    有一名外籍人士离开电能实业的股东会高调表示,他持有不少电能实业的股份,但不满这次合并计划,投了反对票。更有老年股东现场激动指出,长江基建缺钱,这种情况下合并两家公司,是欺负电能实业的小股东。

    总体来看,电能实业独立股东的不满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电能实业换取长江基建股份比例定在1.066,低于合理水平。二是两家公司合并后。派发的每股7.5港元的特别股息,应该只派给电能实业的股东,因为资金来自电能实业。

    也有小股东虽然不同意本次的合并计划,但因看重合并后会派发的特别股息,选择妥协,投了支持票。但这部分小股东表示,拿到股息后将卖出相关股票。

    合并计划不断遭遇阻力

    这笔巨无霸交易一直“命途多舛”,自交易宣布之日起就不断遭遇巨大阻力。

    9月9日公布的第一版方案提出,每股电能实业的股份,可换取1.04股长江基建股份,并派特别股息每股5港元。但因股东强烈不满,李嘉诚家族10月给出第二版方案,将换股比例提升至1.066,特别股息调高至每股7.5港元。

    新方案仍然不能令股东满意。两周前,独立投票顾问ISS和GlassLewis发出报告,一致建议股东,拒绝目前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合并方案。

    ISS和GlassLewis同是美国的独立顾问公司,主要职责是给上市公司的重大的交易计算合理价值,为股东利益发声,他们的意见常常左右股东的选择。两家公司的建议,通常被视为交易成败的风向标。

    如果不计算独立股东的利益,合并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对长和有不少好处。多年来,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共同投资了众多能源、基建项目,这令两家公司的定位模糊、股权架构混乱,也不便于调动账面现金。

    如果合并两家公司,可充分利用长江基建的经验和电能实业的巨额现金,更加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也将增强竞投基建项目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