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广核23亿美元现金收购Edra13项电力资产

    深陷债务危机的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简称1MDB)终于迎来了中国买家。

    中广核收购电力资产
    中广核收购电力资产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同意将以现金支付23亿美元,收购1MDB旗下埃德拉公司(简称Edra)全部13项电力资产。

    同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中广核还将承担Edra所有债务,但其并未透露具体债务规模。交易预计在明年2月完成。

    据CNBC网站报道,身背高达1100多亿美元债务负担的1MDB,此前一直寻求迅速出售其超过20亿美元的能源资产,以此打消外界对其数十亿美元债务的担忧,并平息关于该基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挪用资金的流言。

    此前,1MDB糟糕的财务状况和丑闻曾引发国际投资者担忧马来西亚的债务安全,一度加重了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和国债跌势。

    不过,这些能源资产还是吸引到了至少六家竞标者。最终,中广核成为最后赢家。三家公司在公告中称,这是今年马来西亚已公布的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也是亚洲电力领域最大的交易之一。

    此项交易公布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对马来西亚的首次访问,并与纳吉布举行了双边讨论。

    中广核在其官网中称,Edra公司拥有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其13个电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为主,在东南亚等地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运营经验。

    另外,埃德拉还在开发其他清洁能源项目,其中377万千瓦已签订购电协议或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主要储备项目为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成功收购埃德拉公司的13个电力项目,是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响应和积极促进,也进一步推进中广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对于23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曹寅认为“相对便宜,有所折价”,而此次挂牌出售的资产,其初始股份就总共花了该基金27亿美元。

    曹寅认为,国内电力装机增速日趋放缓,而核电内陆重启迟迟未落,沿海项目规划多已完成,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鼓励下,中广核有着强烈的海外发展冲动,希望凭借自身低融资、低负债的资本优势,引领国家核电出海的战略目标。

    作为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广核在海外出手频频。继10月底与法国电力合作,出资60亿英镑入股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外。本月初,中广核斩获罗马尼亚总投资高达72亿欧元的核电大单。

    中广核称,在“一带一路”大布局中,截至今年10月底,中广核海外装机总量达302万千瓦,随着此次埃德拉公司13个项目收购的完成,其海外装机容量已经接近10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