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律专家:恒大广告纠纷 受伤的是谁

    11月23日21点47分,距离亚冠登顶整整48个小时,恒大方面就东风日产广告的违约风波发表公开看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恒大表示,一直在积极协商解决此事,本来也会发公开声明,但最终还是保持了极度克制,不参与到可能的炒作中。恒大表示,希望双方通过积极协商解决,如果不行就诉诸法律途径。

    恒大广告纠纷受伤是谁
    恒大广告纠纷受伤是谁

    在此之前,东风日产分别于11月21日亚冠比赛结束后和11月23日发表两份声明,称恒大未征得东风日产同意,单方面擅自更换、使用比赛服胸前广告,严重违反双方合同约定,损害了东风日产合法权益,并表示针对违约行为,已经启动法律程序。

    据报道,恒大未公开发布的声明内容大致如下:恒大按照合同内的违约条款,提前专程与东风日产进行过当面沟通,并书面告知愿就相关事项,按照合同条款进行友好商谈。但东风日产无视违约条款的存在,拒绝任何形式的协商结果,恒大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这也是恒大首次承认违约。有多年体育领域案件执业经验的华城律所董双全律师表示,恒大声明的大概意思可以理解为,双方合同有违约金的规定,恒大希望按照合同条款,与东风日产就胸前广告的违约情况进行商谈,可以说,在主观上恒大属于故意违约,是“比较明显的违约行为。”

    董双全说,“根据东风日产的声明,双方合同内容已经说的很清楚,赞助的比赛包括中超、亚冠等,无论找任何理由,都不应该违约,除非对方同意协商。”由于双方未公开合同文本,目前尚不得知关于违约条款的具体规定。

    根据恒大方面的回应可以看出,在亚冠决赛第二回合违约使用恒大人寿标签是早已有之的计划。

    事实上,恒大也不是第一次临阵更换广告。2014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恒大主场对阵西悉尼,恒大也是突然把比赛服胸前广告从“东风启辰”改为“恒大粮油”。最终与东风日产协商后,赔偿对方800万元人民币。

    恒大之所以选择违约,是经过衡量,算过经济账的。上海政法学院体育法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小勇教授指出,违法成本低,“大家都知道存在这个问题,但是,目前并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办法,体育产业刚刚兴起,对此也没有足够的规范管理。”

    董双全解释,违法成本低大致体现在:第一,法律对违约情况的规范力度不够,比如违约金数额较少,惩罚轻。中国的合同法虽然也规定了惩罚性或补偿性的金额,但合同本身的约定违约金数额不高,法院判决一般也不会支持过高的违约金额。

    第二,在中国,诉讼成本等也较低,比如律师费用低,也间接导致违法成本的降低。

    第三,规范不足,导致很多行为能够钻法律漏洞。

    “如果合同有详细规定,比如以赞助金额的比例多少作为违约金,恒大很可能待价而沽,计算哪笔账更合适。”由于只是计算经济账,这也一定程度导致体育赞助方面的纠纷往往是经过协商解决,判例并不多。

    董双全说,在一些西方国家,球星或企业的违约金甚至可能高达上亿元,只要不伤害到个人的生存与人权就可以。而且,执行严格,合同约定非常具有约束力,即使合同约定的违约惩罚性金额很高,法院一般也会按照约定。

    由于缺乏契约精神,加之违约赔偿往往不会过多,而国际上则很高,在一些涉及国际球员的案件中,二者没能完全对接,从而生出各种争端。

    在法律适用无法改变的前提下,为了规范足球环境,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笑世认为,如果恒大依靠自身的强势地位,真的是故意违约,就不能只是适用民事违约,更要考虑该事件对整个联赛的影响。“恒大作为联赛冠军,也获得了亚冠,都可以这样,那其他球队怎么办,一旦坐实恒大的故意违约事实,足协应给俱乐部一定处罚。”

    张笑世认为,足协作为中国足球联赛的形象开发和产业开发部门,可以考虑给予恒大一定处理,否则对未来的发展,会产生很大影响。董双全则认为,违约行为是纯市场行为,作为行业协会,足协不应该干涉,双方无论是选择仲裁还是诉讼,或者通过协商来解决,交由市场就可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