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媒体扫描:中日加紧争夺东南亚基建项目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3日

    中国与日本正在加紧争夺东南亚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在上周末吉隆坡举行的亚太领导人年度峰会上,中国承诺向东南亚基础设施贷款资金池再注入100亿美元,而日本许诺要将该国审批基础设施贷款的时间减半并承担更多金融风险。

    全球媒体扫描
    全球媒体扫描

    近期,依靠不需要印尼政府作担保人的无条件融资,中国击败了日本,赢得了印尼一个5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中日两国还激烈争夺其他高铁项目(包括连接吉隆坡与新加坡的高铁),并在这一地区竞逐港口、电厂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官方发展援助(ODA)必须跟上亚洲变化的速度。他还承诺大幅缩短贷款处理时间(目前平均为三年)。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3日

    台湾正寻求解除对中国大陆投资其至关重要的半导体设计行业的禁令。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邓振中称,面对来自大陆的激烈竞争,台湾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向大陆企业敞开大门,以支撑其半导体行业。

    邓振中说,拟议中的改革需要得到“谨慎管理”,以保护台湾的就业和技术,但允许更多大陆投资是必要的,否则台湾的半导体行业将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目前大陆企业可以收购其他半导体公司少数股权,但台北方面一直禁止其投资联发科和联咏科等芯片设计企业,认为这些企业的科技尤其有价值。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3日

    近来,印度多个网络企业裁员,有人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印度电子商务已经处在濒危的泡沫水平。

    印度餐厅搜索网站Zomato、外卖服务网站TinyOwl,以及房地产网站Housing.com都是在印度迅速崛起的网络公司,但近来却先后宣布裁员。

    新德里零售业咨询公司Technopak董事长辛格哈尔说:“估值泡沫随时可能破裂。目前,网络公司估值高得荒谬,是完全不合理的。”孟买投资公司CapitalPortfolioAdvisors分析师亚丁瓦拉说:“投资者并没有对这个领域进行客观的分析。他们只看到少数的成功例子,忽视了其他失败的例子,就像当年互联网泡沫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