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煤国际百亿担保“压顶” 惹上官司

    作为年收入曾接近1000亿元的大型上市煤企,山煤国际(600546.SH)董事长郭海辞职的消息,引发资本市场持续关注。

    山煤国际百亿担保压顶
    山煤国际百亿担保压顶

    任期本应在2016年1月23日结束的郭海,却因“个人原因”辞去山煤国际董事长,且在此之前,已被免去山煤国际控股股东即山煤集团董事长。有媒体报道称,巨亏或非郭海去职原因,并指出在郭海任职期间内,山煤国际曾被爆出违规担保丑闻,还牵扯多起诉讼官司。

    山煤国际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关于郭海辞职的进一步消息,还是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吧。

    但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11月16日,山煤国际对外担保累计金额超过1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6月,山煤国际全资子公司即华南公司为广州大优煤炭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广大优煤”)近2.2亿元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但广大优煤因欠息构成违约。华南公司已经作为共同被告,被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起诉,案件已立案审理。

    百亿担保“压顶”

    11月17日,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晋城公司向中国银行晋城分行申请1.5亿元授信,期限两年,公司为该笔授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但尚须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而山煤国际已为晋城公司实际提供担保11.5亿元,且仍在担保期内。

    晋城公司虽然没有亏损,但财务状况也并不十分乐观。2014年,晋城公司营业收入接近57亿元,净赚662万元;但截至2015年9月30日,其营业收入不过19亿元,净赚仅为302万元。同时,晋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从2014年底81.86%上升至2015年9月底82.74%。

    此次晋城公司向银行申请1.5亿元授信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山煤国际董事会认为,对该公司提供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但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是,山煤国际的担保总额正在“节节攀升”。

    山煤国际在公告中透露,若将为晋城公司1.5亿元提供担保计算在内,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为100.433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后(即2014年12月31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1.84亿元的162.41%。

    记者注意到,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山煤国际主体与相关债项2015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下称“评级报告”)指出,因被担保企业经营亏损,相关债务被起诉,山煤国际对外担保存在代偿风险。

    因担保惹上官司

    为人提供担保有时也会惹上官司。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广大优煤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流动资金贷款合同》,后者约定向广大优煤提供2.20亿元贷款,用于流动资金周转,贷款期限自2014年9月17日至2015年9月16日,贷款年利率为7.2%,按季支付利息。

    广大优煤是山煤国际全资子公司即华南公司的供应商,华南公司为广大优煤向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申请的这笔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然而,广大优煤自2014年12月起便开始欠息,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认为广大优煤的欠息行为已构成违约,便将一纸诉状递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请求判定广大优煤偿还的本金及利息,并判定包括华南公司在内的七名被告对广大优煤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对此,华南公司认为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在2015年4月已将其广大优煤对的债权转让给第三方,其并不是本案适格的诉讼主体,请求法院依法裁定驳回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的起诉。

    可惜的是,山煤国际在2015年半年度报告中承认,目前法院已驳回华南公司的管辖异议,华南公司不服,拟于近期上诉。这件事儿不仅让投资者感到震惊,连上交所也于2015年5月底向山煤国际发来了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在函中指出,广大优煤因经营业绩为亏损状态,其相关债务被银行要求提前清偿,山煤国际可能因此承担担保责任;山煤国际未披露前述事项,也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决策程序。

    鉴于此,上交所对山煤国际和时任董事长郭海、时任总经理王松涛、时任财务工作负责人王瑞增、时任董事会秘书马凌云予以监管关注。

    加上山煤国际牵扯多起其它诉讼官司,有媒体在报道中,将其与郭海的辞职联系在了一起,并指出巨亏或非郭海的去职原因。

    中宇资讯煤炭市场分析师关大利也坦言,目前这个行情,没有哪家煤企业绩是好的,所以郭海辞职应该不是山煤国际业绩太差,可能还是比较内部的事情吧。

    11月23日,记者试图联系山煤国际董秘马凌云,得到的回复是正在开会;山煤国际内部人士就告诉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