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广核又有大动作:收购海外13个电力项目

    记者从中广核获悉,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3日下午,中广核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下称“埃德拉公司”)在吉隆坡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下称“埃德拉项目”)的股权收购协议。该协议一共涉及13个电力项目。

    中广核收购海外电力
    中广核收购海外电力

    中广核宣称,这“标志着中广核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竞标成功”。

    根据中广核介绍,埃德拉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独立发电商,拥有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其13个电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为主,在东南亚等地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运营经验。

    与此同时,埃德拉公司还在开发其他清洁能源项目,其中377万千瓦已签订购电协议或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主要储备项目为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埃德拉项目现有资产组合及业务发展方向与中广核清洁能源的发展定位高度相符,并与中广核所属的韩国天然气发电项目能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称,“此次收购一方面将促进中广核在清洁能源国际项目领域继续做强做大。”

    贺禹还称,埃德拉项目所在国均为“一带一路”代表国家,也是目前分布国家最广、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之一。中广核成功收购埃德拉公司的13个电力项目,是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响应和积极促进,也进一步推进中广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作为中国三大核电巨头之一,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安全生产业绩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中广核还拥有12台核电机组在建,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占全球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1/5,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除了核电之外,中广核还拥有风电、水电、太阳能、燃气等非核清洁能源项目。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非核清洁能源装机1273万千瓦,项目覆盖国内29个省区,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发展。其中,海外装机总量302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

    而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中广核在运非核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935万千瓦,加上核电项目装机,在运清洁能源总装机已超过3400万千瓦。

    中广核最近的另一重大动作是,它在10月21日和法国电力集团(EDF)于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按照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

    根据协议,EDF将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占据33.5%的股份。该项目的工程造价为180亿英镑(相当于1800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工程造价高过于同类项目的两倍左右。它因此被认为是一个“天价”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