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环保板块或迎上涨催化剂 碳排放议题备受重视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日前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第21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如期举行。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对近期表现平淡的港股环保板块形成明显催化。

    碳排放议题备受重视

    11月30日至12月11日,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在法国巴黎举行,预计约有10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旨在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的目标,即达成一项新协议以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新协议将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

    环保板块迎上涨催化剂
    环保板块迎上涨催化剂

    市场分析师指出,在历届气候大会中,碳排放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因此每次全球气候大会召开时,碳减排主题均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其它与环保相关的股票也会吸引投资者关注。从投资时间窗口角度考虑,港股环保板块将迎来布局良机。

    联合国环境署在最新发布的通报中表示,希望此次巴黎大会能够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新的努力和行动达成减排的目标,例如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水利等可再生能源来发电。届时新能源概念股有望获得利好。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碳交易规模达447亿欧元,欧盟占比高达92%,而欧盟碳排放总额为全球排放的10%左右。实际上,2011年全球碳交易市场曾一度接近1000亿欧元,随着经济复苏以及各国政府加大重视程度,未来全球碳交易的市场规模有望大幅扩围,也将引发资本市场和更多企业重视。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第一大能源交易市场。

    概念股或受追捧

    多家机构认为,在目前市场仍有可能出现波动的背景下,港股环保板块成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之一,可能会受到政策资金等多重利好推动。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指出,在当前美联储在年底加息的概率日益增大的背景下,港股整体上行动能不足,建议投资者留意环保和医药板块。汇丰在稍早前公布的亚太股市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由于中资企业盈利增长未见复苏迹象,料亚太区股市表现仍会有一定波动,因此应聚焦能够长线克服增长放缓的主题板块,其中包括新能源。贵人资本也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令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因此环保板块受到政策面等支持,成为可以避险的板块之一。

    招商证券研报称,巴黎气候大会有望形成新的气候共识,随着碳市场的建立,将在更大层面以市场化方式建立对清洁能源的补贴体系。清洁能源的使用和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的价值将得到提高。相关概念股前景看好。

    中信证券建议把握清洁能源供给、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碳交易、环保其他优质细分领域等投资主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对碳交易相关主题产生刺激效应。总体而言,环保概念股有望跑赢大盘,对应子板块中,大气治理、环境监测、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及工业节能等依次表现良好,碳交易相关主题股票无疑将有较好表现。

    兴业证券认为,碳交易市场统一是碳交易领域最重要的制度建设,也是市场整体启动的先决条件。具体而言三大类企业将受益,第一类是清洁生产企业,它们通过低碳生产,开发CCER并出售获益。第二类是节能改造企业,它们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成本。第三类是碳交易所,它们通过收取交易费用、交易金融创新,直接受益碳交易市场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