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辉瑞拟1500亿美元并购艾尔建 创医药史最大并购

    美国最大制药企业辉瑞公司22日被爆与著名的肉毒杆菌(Botox)生产商艾尔建公司达成合并协议。这桩高达1500亿美元的天价合并交易,将创建全球规模最大的制药企业。同时,该交易也是全球制药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合并。

    辉瑞拟并购艾尔建
    辉瑞拟并购艾尔建

    《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2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辉瑞公司和艾尔建公司的董事会22日将签署合作协议。这笔交易在很多层面上都将是史无前例的。该交易是今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收购案,也是制药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交易。

    据透露,美国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晏瑞德将担任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艾尔建首席执行官布伦特·桑德斯将担任另一重要职务。

    辉瑞公司此前公开证实该公司正在洽谈收购艾尔建,并购后辉瑞公司将会把其位于纽约的总部搬迁到爱尔兰。艾尔建的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那里的税率比美国要低很多。该交易将使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减少纳税。该合并案也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宗税收倒置交易。

    所谓税收倒置交易,是指在美国注册的公司收购低税辖区内的公司,然后把总部转移到海外。

    大约一年前,辉瑞公司放弃了高达1180亿美元的收购阿斯利康公司的交易,那次税收倒置交易原本会让其总部转移到英国,但因美国财政部叫停而被撤销。

    美国辉瑞公司创立于1849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跨国制药公司,研发总部位于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市。根据收入排名,辉瑞是美国最大的制药公司。

    目前两家公司对该交易均拒绝置评。据报道,两家公司最早将于23日宣布这项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