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股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二度疯炒引出的几点思考

    就在市场各方人士还在为A股是反弹还是反转争论不休之际,次新股已经轻舟竞过,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完整重演了上半年疯炒次新股的历史。在最近这两周里,虽然大盘指数涨幅不大,但次新股却是直立起来涨,让人感到后怕。其实,上半年的次新股也是这么涨的,但最终在股灾中成了重灾区,跌得最惨,留下一地鸡毛。这是要吃二遍苦的节奏吗?

    次新股二度疯炒
    次新股二度疯炒

    股灾过去才刚刚三个月,但市场各路炒家却已经好了伤疤忘了疼,在次新股上重蹈旧辙,似乎是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股灾中的损失再抢回来。次新股现在的炒作逻辑其实跟上半年一模一样:一是产业新,二是盘子小,三是高送转。但是在股灾中次新股暴跌时,却没有人拿这些理由来说事,盘子小成了流动性缺失的严重弊端,很多次新股只要十几万股卖单就一字封在跌停板上。那个时候高送转也没有用了,没有人再看重这个,以至于当时很多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后又后悔了,因为这个题材被浪费了。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可是现在全都忘了,次新股再度癫狂。

    这次炒作次新股有一个逻辑是最莫名其妙的,就是IPO重启成为次新股的利好消息。这是什么逻辑?股灾中暂停IPO才是次新股的利好,因为新股停发,次新股成为稀缺资源,不用担心再有别的更新的次新股来抢风头,所以炒作起来可以不受干扰。但是股灾中这个利好没有用,因为所有的炒家都缴械投降了,大家惟一想到的就是逃命,所以再好的利好也是不好。现在重启IPO,新股将源源不断地上市,原来的次新股的成色很快会越来越旧,更新的次新股会更受宠,这对次新股分明是利空,怎么现在就变成利好了呢?

    关键原因是时过境迁,现在已经渡过了股灾的难关,大家又不怕套了,因为跟风炒作次新股的利润实在太惊人了,大多数次新股都在短短一个月内股价翻倍,有的甚至涨了2倍。股市中有100%的利润,就有人愿意冒任何风险。所有的炒作理由都是借口,所有的道理都是蒙人的。面对这种局面,监管部门应该密切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配合炒家出利好的行为,比如推出超高送转方案给炒作火上浇油,或者莫名其妙地改个时髦名字,人为制造题材等,对违规炒作要零容忍。

    股价太贵是最大利空因素

    炒家可能疏忽了很重要的一点,现在的A股市场与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管理层已经有了市场化调控的足够筹码。证金公司为了救市也买进了很多次新股,现在或许到了可以逢高减持的时候。现在应该是证金公司减持次新股的最佳时机,因为次新股已经处于癫狂状态,很多已创出历史新高,这个时候证金公司减持次新股对二级市场几乎没有冲击。证金公司救市不是为了赚钱,但也不能亏损,现在既可以全身而退,又可以将对市场的冲击降低到最低程度,还可以平抑次新股的疯炒,同时国有资产又实现了增值,一举四得,何乐而不为呢?

    对散户投资者来说,炒作次新股虽然看上去利润很丰厚,但要想真正获利却并不容易。如果是低位买进的,当然可以持股看涨,但高位追涨却是睡不着觉的,谁也不知道次新股什么时候会突然转势下跌。次新股涨可以说出很多理由,跌也可以说出很多理由,而股价太贵就是最大的利空因素,再好的股票,股价太贵了就不值得买了。上周五次新股出现集体跌停潮,就是一次预演,这个时候高位追涨买进的投资者就会心态不稳,很容易追涨杀跌踏错节拍,结果往往是又把追涨获得的利润回吐甚至导致亏损。因此次新股现在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或者说已经错过了近玩的时机。

    如果没有救市,今年股灾中次新股会跌得很难看,很难想象会跌到什么价位上去,大面积破发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次新股国泰君安就破发过,那个时候人们体会到证监会控制新股发行价的好处,如果再像以前那样市场化定价,还不知有多少家次新股会破发。这说明次新股的股价还是有边界的,并不能无限炒高。当市场降温以后,次新股也会很快老化。这次股灾留给人们最大的教训就是,别看炒作的时候很风光,不可一世,好像怎么都跌不下来,但股灾中却完全可以反过来了,好像没有什么股票是跌不下来的。那种市况其实就像是在昨天,人们怎么能这么快健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