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9亿美元收购美国信保 安邦全球布局初成

    11月10日,安邦保险宣布以每股26.8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GuarantyLifeInsuranceCompany,以下简称“美国信保人寿”)。这是继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荷兰VIVAT保险公司之后安邦保险以100%股权收购的第三家保险公司,也是其海外并购之路第六大单。凭借此单,安邦保险将正式进入美国金融市场。

    安邦全球布局初成
    安邦全球布局初成

    继在比利时、荷兰、韩国收购当地保险公司后,近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全球购”目标瞄准了美国。

    11月10日,安邦保险宣布以每股26.8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GuarantyLifeInsuranceCompany,以下简称“美国信保人寿”)。这是继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荷兰VIVAT保险公司之后安邦保险以100%股权收购的第三家保险公司,也是其海外并购之路第六大单。凭借此单,安邦保险将正式进入美国金融市场。

    近年来安邦保险的全球化扩张步伐加速,其经营网络已经覆盖亚洲、北美、欧洲等全球重要市场,投资领域从地产延伸至金融,其海外投资路径愈发清晰,为客户所提供的全球服务亦愈发直接。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会跟随客户需求,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适发展机会。“我们认为包括亚洲、北美、欧洲在内的很多地区都有着良好的机会。”

    首进美国寿险市场

    按照每股26.8美元、溢价28.9%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100%股权,安邦保险此次收购将花费约1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目前,安邦保险已经收到大股东HRGGroup的同意书,在得到管理部门批准并满足惯例成交条件前提下,该笔交易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交割完成。

    据悉,美国信保成立于1959年,2013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拥有50个州的保险销售牌照。其通过保险子公司为客户提供年金和寿险服务,子公司包括Fidelity&GuarantyLifeInsuranceCompany和Fidelity&GuarantyLifeInsuranceCompanyofNewYork,公司2014年的固定年金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美第六。

    安邦保险方面表示,本交易为安邦保险进入美国寿险和固定年金产品市场提供了发展平台,并将使安邦保险在固定年金产品市场份额上成为第六大保险公司。美国信保人寿成立至今已有56年历史,其所服务的客户在全美超过70万人,该公司经营良好,现金流稳定,管理团队专业。此次交易也秉承公司一贯价值投资理念,安邦保险对于此次的收购非常有信心。

    美国信保人寿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到252亿美元,持续经营业务净盈余为8600万美元,经营现金流7600万美元。11月9日到11日,其股价在25.5美元至26.1美元区间徘徊,市值约为15亿美元,市盈率为11.86,每股收益2.17美元。

    上述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笔交易交割方式上,美国信保人寿股东收到每股26.8美元现金收购对价,未扣除其他综合收益的市净率为1,公司在全面分析基础上,严格遵守价值投资原则,认为此估值较为合理。

    此前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曾在哈佛演讲中对安邦保险的投资策略进行披露,其认为,安邦保险的投资决策都是谨慎的,在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考虑到的是在所有底线情况下公司都能盈利。这就需要在投资的财务数据计算过程中判断其商业模式能否盈利,现金流能否持续,能否带来财务回报,这是基本的投资逻辑。

    就在双方公布此项收购之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美国信保人寿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为“乐观”。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ShacharGonen称:“此次评级调整主要是基于美国信保人寿一贯的信用度和其被新东家收购后增强的财务弹性。”

    维系收购公司稳定

    ShacharGonen在看好安邦保险对美国信保人寿收购的同时强调:“在安邦保险收购后,我们期望美国信保人寿的经营理念保持不变,并且管理层与主力员工保持稳定。”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在收购前需要透彻了解国内外市场态势、货币汇率风险、相关法规等,衡量自己对于海外业务的管控能力。收购后企业整合难度更大,除了文化差异外,双方如何能就经营理念和目标达成一致是关键。

    在被问及完成此次并购后,安邦保险是否会对美国信保人寿进行裁员、重组或更换管理层等,上述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强调,安邦保险在全球并购中总结的经验是要尊重并购对象文化和传统,维系团队稳定,给予最好的合伙人机制。在目前已完成交割的海外收购项目中,安邦保险只在董事会中实行自己的决策权和表决权,并未参与到公司具体的运作细节中,毕竟当地人才最了解当地市场。

    安邦保险从去年开始全球化步伐,自2014年10月以1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之后,安邦保险开始大举布局海外金融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