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quare流血上市 移动支付混战中的一席之地

    华尔街一个寻常交易日的清晨,三一教堂前的路上,上班族接踵摩肩。纽约市各路经典小吃和小商品的推车都来到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报到,刚烤好的牛角面包的香味飘在淅淅沥沥的薄雾里。

    Square流血上市
    Square流血上市

    杰克·多西(JackDorsey)在这个临时搭建起来的SquareMarket(Square市场)站了一会,在早餐车前用Square买了杯咖啡。这里的每一家小店都用Square结账。也许这就是杰克在2009年创立这家移动支付公司时,想象的未来世界的样子。

    2015年11月19日对杰克来说不寻常,这一天是他的39岁生日,也是Square上市的日子。然而在前一天夜里,每个华尔街人的手机里都会收到来自不同财经APP的推送:SquareIPO定价在9美元每股,估值仅29亿美元---这比这家公司在2014年完成的上一轮私募融资的一半还要少。

    一年前的那轮1.5亿美元的融资中,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高达60亿美元。当时杰克和投资人签下Ratchet(棘轮条款,对赌协议的原型),承诺如果下一轮融资无法达到20%的回报,则用免费让渡的股份来弥补投资人的损失。这意味着上市,Square要补偿给上一轮投资人价值9300万美元的股票。

    “拿到钱,赶紧回三番干活!”

    “如果你的报价区间在11到13美元,结果只能以9美元定价,为什么还要上市呢?”美股开盘前,纽交所交易员史蒂夫(StephenGuilfoyle)对记者表示,Square不应该在这个时间点上市。

    但是开盘之后,Square一路飙升,盘中一度大涨64%,最后报收13.07美元,上涨45%。

    杰克在开盘之后说,“我没有注意媒体怎样报道我们,我们现在上市成功,可以赶紧回三番干活了。拿到钱,加速开发好产品才是王道。”

    RenaissanceCapital的专注IPO的ETF主管凯瑟琳(KathleenSmith)对记者表示,Square这次的IPO战略很好,这家公司放低身段,以非常低得价格定价,在动荡且IPO市场低迷的股市中风险胃口缩小的投资人敢于下单。如果定价高,开盘之后无人问津,那么将引发股价的继续下跌,那时候股价将会一泻千里,无法控制。

    硅谷顶级投资人弗莱德·威尔森(FredWilson)在19日上午的博客中写道:有些时候你就得扛得住。当你把钱烧没了,公司里一票人马嗷嗷待哺,产品等待研发,拿到的投资协议也许条件苛刻,但是钱是真的。你需要做得就是接受,然后继续战斗。JackDorsey(杰克·多西)做的对。融资的目的不是退出,如果你对自己和公司有信心,那就赶紧拿钱干活。

    低价上市还有机会,更公平的放手一搏。目前市场上,一个遇到瓶颈的公司选择被收购并不稀奇,而且还有可能借助收购公司的力量柳暗花明。当被问道为何选择艰难上市,保持独立时,杰克说,“保持独立的好处非常多。我们在竞争激烈地市场中有一席之地。未来商家不应该再为多种繁杂的支付手段而发愁,我们会提供一体式服务。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移动支付混战中的一席之地

    1999年,硅谷传奇创业者彼得·泰尔(PeterThiel)研发了一个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进行转账的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让用户通过PalmPilot掌上电脑进行移动转账。彼得把它取为PayPal。

    在PayPal的发布会上,彼得为了让公众相信这项技术的安全性,把从诺基亚创投(NokiaVentures)拿到的3亿美元风险投资用PalmPilot“发射”到了自己的账号中。

    虽然此事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振动,但是在一个网页互联网尚在发展的时代,移动支付PayPal领先时代太多而最终不了了之。PayPal转而攻下网页端的支付系统。

    时过境迁,如今的移动支付市场迅速增长。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2014年,移动支付的金额达到400万亿美元,银行单从这一项业务中赚取的手续费就高达1万亿美元。

    同时,移动支付的行业涌进大量竞争者,拥挤不堪。目前,移动支付领域技术已经不成问题,主要比拼的是应用场景的开发和占领。于是竞争者各显神通,想从自己擅长领域切下一块蛋糕:苹果通过硬件用户群优势开发ApplePay,PayPal利用网页支付客户群用户转战移动端,就连Facebook和Snapchat这样的社交媒体也依仗关系网络进军移动市场。

    Square成立之初,通过提供按天结算账单的(银行是按月结算)低价移动刷卡设备而迅速积累了很多中小商户。但是这个优势却在日后成为公司的瓶颈。

    ShopKeep(为大商户提供支付服务的公司)的CEO诺姆(NormMerritt)表示,Square的模式很难通过大量复制的方法呈指数级增加。硅谷一位就职Airbnb的高级工程师对记者表示,Square所身处的互联网行业,技术提供方往往提供标准化服务,通过长尾效应而获得大量用户,但是支付行业却是个“大头娃娃”(Headheavy)的行业。Square需要通过对每家商家的个性化服务而建立合作关系。Square早期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导致客户流失。杰克在IPO时表示,会重点加强和每个客户的对接。华尔街对这“亡羊补牢”的做法是否能够收效心存疑虑。

    在大客户方面,3年前,Square兴高采烈的和星巴克达成合作关系,为其提供移动支付技术。但是却在1年前宣告失败。星巴克转而自主研发移动支付平台。在拥有客户的商家和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之间,Square的议价能力极低。也导致该公司“捧着金饭碗要饭”,迟迟无法盈利。

    该公司提交的上市申请资料中披露其第三季度亏损5390万美元,创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亏损,成为该公司公布季度业绩以来最大的倒退。

    另外,对创业公司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创始人杰克·多西,也因为身兼Twitter的CEO而只是Square的半个CEO。CNBC财经评论员吉姆(JimCramer),“我觉得如果让杰克二选一,他一定会离开Square。”

    虽然在基本面上,负面因素远大于正面因素,但是价格仍为Square吸引到了大批买家。和同在支付领域的PayPal44倍的极高市盈率相比,Square大幅缩水的估值无疑是用低价向投资人抛出了橄榄枝。

    毕竟,暂未盈利也代表未来的巨大增长空间。13年前,PayPal也曾挣扎。

    “独角兽”不再被迫上市

    Square是2015年最受期待的IPO之一。不但因为拥有明星创始人兼CEO,而且它的IPO表现也是140多家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的风向标。

    Square在公开市场估值低于私募领域估值的“待遇”同样发生过在别的公司身上。一年前上市的私募领域呼声很高的公司”Box”的市值也低于此前融资的估值。凯瑟琳表示,就连谷歌和苹果这样的科技领域老牌劲旅如果业绩不佳,也会立即遭到市场的无情抛弃。但是当谷歌和苹果分别交出漂亮的财报,股价又重新站上新高。

    股市不会永远为风投买单。整体市场好坏对于个体公司的影响也没有想象的大。专注硅谷公司上市业务的ClassVGroup合伙人莱斯(LiseBuyer)对记者表示,“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和运营团队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仍然可以有强劲表现。我觉得大家没有重点关注时间点和整体市场,而是着重考虑这家公司的情况。”

    在疯狂的私募市场面前,公开市场好像总能检验出潮退了,谁在裸泳。纽交所交易员史蒂夫对记者表示,以前是有市场很好的时候,IPO的表现也比较好。但是想占这个便宜的公司长期来看几乎没有表现好的。

    凯瑟琳说,“也许是吸取了2000年网络泡沫的教训,在过去几年中,和风投和私募对科技公司的态度不同,华尔街对科技股保持了理性和克制,投资人们吸取了教训。”

    而对于像Uber,Airbnb这样的“独角兽”,市场仍是翘首企盼。1934年美国证券法中的500人法则规定公司管理层只有500个股东名额。这使很多公司在不知不觉中触发500人红线被迫以低性价比上市。谷歌和Facebook的上市多少都有500人法则的影响。2012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JOBS法案,开放500人法则。凯瑟琳对腾讯财经表示,Uber和Airbnb还在疯狂烧钱的阶段。JOBS法案可以让他们继续在非公开市场融资而不用接受公开市场的评判。

    由于市场波动和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尚未一锤定音,2015年剩下的交易日可能会比较平静。纽交所主席托马斯·法雷(ThomasFarley)表示,2015年接近尾声,市场交易可能会比较清淡,不期待有更多的IPO在今年发生。

    莱斯也对记者表示,在2015年未上市的大部分公司都会赶在明年初上市。明年一季度的IPO市场将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