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或正酝酿入股途牛 谋求旅游事业部独立上市

    携程或正酝酿入股途牛,谋求旅游事业部独立上市。这位身在美国的携程CEO,一边通过电话会议与团队研究推敲,一边积极地与各个投资机构谈判。而他这次努力的目标,是途牛。

    携程或正酝酿入股途牛
    携程或正酝酿入股途牛

    在与去哪儿联姻后,一统度假旅游市场成了携程新的目标。随着携程11月16日宣布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携程将度假单独分拆上市的意图愈发明显。

    途牛作为携程的投资对象之一,未来后者有可能将度假BU与途牛进行打包,凭借途牛上市主体实现携程度假的独立上市。在发布新的度假BU人事、架构调整时,携程旅游事业部CEO杨涛透露“年底前我将发布新的发展计划”。

    携程收途牛为一统跟团、自助游

    “假若携程将新的度假BU与途牛打包在一起,二者将一统跟团游、自助游市场。”执惠旅游CEO刘照慧指出,这或将给在线休闲旅游市场带来质的改变。

    从途牛2014年第二季度到2015年第二季度公开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跟团游持续占比途牛总营收的90%以上,是途牛营收的主要来源。同时,艾瑞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跟团游市场规模为200.5亿元,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途牛市场份额近20%,位居市场第一。

    依托在机票、酒店行业的优势地位,携程在自助游市场话语权更强。携程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团队游和自由行业务量呈现增长态势,第二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29亿元(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61%。

    目前,携程与途牛在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分处第一、第二位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4.06亿元人民币,其中携程、途牛交易规模占比分别为25.30%和20.01%。

    “携程、途牛合计拥有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45.31%的份额,假若双方组合在一起,将有利于提升休闲旅游的在线渗透率,同时摆脱市场不合理的价格厮杀战,让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此外,携程与途牛也将在BAT发力在线旅游的现状下,拥有更多话语权”,刘照慧说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