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器械进口替代市场空间广阔 四因素助推行业成长

    近日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将医疗器械列为重点发展方向。该路线图指出,健康需求迅速发展与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现状极不适应,为此明确了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的技术路线图。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主要把握三大关键点,终端掌控能力、技术创新水准和售后服务质量。

    四因素助推行业成长

    当前的行业现状是医疗器械公司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我国现有医疗器械企业约1.5万家,但90%的企业收入规模在1000万-2000万元,国内中高端医疗器械进口额约占全部市场的40%左右,进口品牌占据国内中高端市场的七成,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医疗器械进口替代
    医疗器械进口替代

    同时,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众多、跨度较大,有一定研发和销售壁垒,且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外延式并购是医疗器械公司加速成长的有效途径。上市公司方面,乐普医疗、千山药机、鱼跃医疗等纷纷通过外延式扩张增长实力,行业并购整合加速趋势明显。

    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把握三大关键点,包括终端掌控能力、技术创新水准和售后服务质量。

    君联资本高管告诉记者,终端掌控能力是医疗器械公司生存的基本。国外公司已经占据高端市场,包括大医院以及高端产品,中国企业从低值耗材一步步成长起来,积累资金实力和产业链技术能力,再往价值链高端延伸。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能够与国外公司竞争,比如在心脏支架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取得市场主导地位。未来医疗器械其他领域依然有这样的成长机会。“终端掌控能力体现在模式、渠道和销售上,未来医疗器械的市场推广会越来越强调去中间化,回归到服务以及技术。”

    产品的创新水准和服务能力也是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很多壁垒和门槛。企业发展过程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早期的企业。随着规模扩大,逐步达到平台级,可以通过并购实现扩张。很多细分领域本身规模不大,容易形成像乐普医疗、迈瑞生物这样的领军企业。

    进口替代市场给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叠加人口老龄化催生的保健消费需求升级、基层市场放量、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以及技术创新升级等因素,将共同助力行业成长。

    经过多年积累,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所进步,在部分细分领域建立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初步具备从低端向中高端突破的实力。在科技部“十二五”医疗器械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我国医疗器械在大中型医学影像设备领域不断突破,如1.5T超导磁体机、64排螺旋CT机等设备的自主研发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地位。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当前,国家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并引导国产医疗器械“夺回”国内市场,“杀入”国际市场,并对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具体路线规划定了基调,国产医疗器械,尤其是高性能医疗器械破局在即。

    根据上述路线图,到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达1.2万亿元;2020年县级医院国产中高端医疗器械占有率达50%,到2025年达70%;2020年国产核心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到2025年达80%;形成3-5家国际知名品牌、6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升级产业集群。

    近些年,我国加大在政策上对医疗器械自主创新以及国产化的扶持力度,在监管、创新审批、资金等方面创造良好环境。根据《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医药产品研发的组织推进力度,重点做好基本医疗器械产品国产化工作。2014年5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启动了第一批医疗器械遴选,医疗器械重点科技专项确定的“十二五”目标逐步实现,X线机、超声、生化等基层新“三大件”全线技术升级,MRI、彩超、CT、PET/CT等高端产品的国产化不断推进。

    2015年以来,对医疗器械的支持进一步加大,科技部下发《数字化医疗工程技术开发项目》;科技部、卫计委联合颁布《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食药监总局发布《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创新医疗器械特批程序》。政策红利将进一步加速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

    此外,卫计委要求公立医院优先配置使用国产医疗设备和器械等,加快推进医疗器械国产化工作。相关部门在完善医疗器械注册审评、松绑大型医疗设备配置、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加大科技投入、引导国内市场认可等方面都在为国产医疗器械的崛起铺路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