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网贷平台发展迅猛 宜人贷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昨天,宜信公司旗下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网贷平台宜人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拟融资最高1亿美元。宜人贷最快将于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YRD。一旦上市申请获批,宜人贷将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P2P网贷公司。

    谋求P2P海外第一股

    宜信虽然没有公开回应过宜人贷上市一事,但是其分拆宜人贷的动作一度被认为将谋求宜人贷独立上市,成为P2P海外第一股。

    宜人贷交赴美上市申请
    宜人贷交赴美上市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宜人贷成立于2012年,其官网介绍为“宜信旗下的在线P2P网贷平台”。2014年底,宜信为宜人贷业务独立申请创建公司主体。对于分拆上市,宜人贷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从宜信和市场的对接来说,上市是宜信的必由之路。

    宜人贷的财务数据披露,该公司在2015年6月30日前的一个财年中,营收为1.06亿美元。2012年公司成立以来,借贷总额达10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华兴资本将担任承销商。宜人贷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

    宜人贷其实并非唯一谋求上市的P2P企业。今年2月,红岭创投就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正式启动国内市场上市准备工作,另外随着蚂蚁金服和陆金所融资的落定,其上市计划也初见端倪。

    P2P网贷平台发展迅猛

    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潮流的背景下,互联网深入到用户生活的点点滴滴,P2P网贷平台更是以野蛮的速度进行增长。

    此前,根据央行金融研究课题组首次针对网贷行业出具专项调研报告——《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2010年国内P2P平台只有10家。而根据网贷之家统计的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的数量已经达到2520家,包括问题平台在内,累计数量达3598家,行业累计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降息等影响,银行理财品的关注度明显降低,曾活跃一时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收益率也大幅下滑。相比之下,P2P产品收益率风头正起,不少期限3个月的P2P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9%,或者更高,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而借助母公司宜信的背景,宜人贷在北京地区互联网金融成交量上排名靠前。

    缺乏监管或成行业制约

    宜人贷谋求上市,脱离不了融资需求,但就目前的市场而言,P2P公司上市后的前景并不十分明朗。

    首先,一家与宜人贷类似的美国公司LendingClub已于去年12月上市,LendingClub在上市首日股价飙升56%,但在上市近一年后累计下跌50%。

    其次,不止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P2P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行业监管政策的导向,就目前而言,监管政策尚未落地。虽然P2P网贷规模不断扩大,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缺乏监管,平台跑路、兑付危机等负面信息也层出不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中聚集着庞大的资金量,在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出台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将使得P2P公司上市后的前景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