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瞿明淑是牛散沈付兴证券账户实际控制人

    在市场呼风唤雨、持有A股股票市值一度高达20亿元的超级牛散“沈付兴”,不过是他人借用的“马甲”。近日,青海华鼎的一纸公告,让沈付兴的马甲身份得以曝光,账户的实际控制人瞿明淑在公告中承认控制沈付兴账户,并因违规增持青海华鼎股票事件发声致歉。

    瞿明淑是账户实际控制人
    瞿明淑是账户实际控制人

    瞿明淑通过青海华鼎的公告表示,自己是沈付兴证券账户的实际控制人,该账号由其本人控制并操作。2015年3月11日至3月17日期间,瞿明淑通过沈付兴账户合计买入青海华鼎股票1424万股,占青海华鼎总股本的6.01%。在持股比例已经超过5%的情况下,瞿明淑没有向交易所或上市公司告知持股情况,又继续增持239万股,占青海华鼎总股本的1.01%。上述举动已违反监管规定,瞿明淑为此向青海华鼎其他投资者致歉。

    作为A股牛散之一,沈付兴在牛散江湖颇有一席之地。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前后,沈付兴即在市场出没,2013年精准投资华贸物流、中海集运、上海物贸等三大自贸区概念股,知名度与资产规模随之快速膨胀。2015年一季度,沈付兴账户持有恒源煤电、中孚实业、华微电子、青海华鼎、亚星化学、铜峰电子、锦州港、兰花科创、东风汽车、先锋新材、阳谷华泰、经纬电材、东方日升、坚瑞消防、建新股份、科新机电、英飞拓、卓翼科技等28只股票,截至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20亿元,规模之巨堪比基金。分析称,如果考虑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其他持股情况,沈付兴的身家或远不止20亿元。

    沈付兴引起关注,还在于今年股灾期间其账户遭限。7月末,两交易所对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34家账户限制交易,在被限制交易的9个自然人账户中,就有牛散沈付兴,限制期限为8月3日至11月2日。而在此前的7月8日,沈付兴还遭到上交所通报批评,事由正是其在青海华鼎的交易。公告指出,作为青海华鼎的二股东,沈付兴于3月11日至17日通过二级市场快速增持青海华鼎1422.2万股,占总股本的6%,之后又快速减持至5%以下,其间获利187万元,构成短线交易。

    而在11月6日证监会的通报中,由于短炒青海华鼎,瞿明淑被警告并罚款。证监会的通告透露,“瞿明淑控制他人账户”在青海华鼎买卖中存在短线交易行为,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至190万元罚款。

    不过,在被罚、致歉之后,沈付兴、瞿明淑究竟是何许人、双方是什么关系、沈付兴在其曾经持有的其他股票中是否也是作为瞿明淑的“马甲”存在,迄今依旧是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