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帅印交接 告别王东明时代

    国内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帅印交接,告别王东明时代。

    11月17日,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王东明卸任党委书记一职,由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接任。同时,在中信证券于该日上午举行中高层会议上,正式宣布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将不再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

    这也意味着,自1995年创立之初即加入中信证券的王东明,完全退出这一国内最大券商。

    告别王东明时代
    告别王东明时代

    此外,中信证券在11月17日午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的通知,拟提名张佑君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张佑君在获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并正式出任公司董事后,拟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的选举。

    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关于王东明退休这一消息,“事前并不知情,很多中信证券的中层在昨天还没有听到风声”。不过,虽然事发突然,但中信证券内部对于新帅张佑君的到来,并不感到突兀。

    “张佑君本身就是中信证券的老人,他当总经理的时候,因为二级市场不好,高层都不愿意让中信证券那时候上市,张佑君当时力排众议主张上市”,一位中信证券前员工回忆道,“事后来看,张总做的决定非常正确”。

    自8月份以来,中信证券陷入人事大动荡,先后有8位中高层员工以及总经理程博明被带走调查。一系列变故之下,加之大股东中信集团的人士安插,这家要做“中国版高盛”的顶级投行单飞计划或将受阻。

    王东明性格直爽曾因大嘴巴被罚百万

    现年64岁的王东明,早已属于超期服役。王东明在中信证券1995年创立之初,即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2002年起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至今。20年的时间,中信证券从一家小券商成功逆袭,坐上券商一哥宝座。一位资深券商人士曾对记者感概称,在王东明的带领下,中信证券几乎抓住了每一次历史的机遇。

    2003年上市,收购整合原华夏证券,布局区域市场,收购青岛证券、金通证券等,并购里昂证券,布局国际业务……一系列动作之下,中信证券成为国内资本实力最强、市场规模最大的头号券商。

    中信证券官网显示,中信证券下属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主要控股子公司,下属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主要参股子公司。

    带头人王东明被中信证券内部称呼为“东总”,多位人士表示,因为王姓较为普遍,为了好区分,所以称呼其为“东总”。与独特的称呼一样,王东明的性格也特点鲜明。接近其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王东明人非常直爽,敢言敢说。

    直爽敢言的特点为王东明带来个人魅力,但同时也为他惹了麻烦。2014年,王东明曾因在一场论坛上对工商银行开炮,被中信证券内部通告,称言论影响了中信与工行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并对王东明做出罚款两个月工资的决定。根据王东明彼时583.43万元的年薪计算,这笔罚款接近百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