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帅印交接 告别王东明时代(2)

    前述中信证券前员工透露,王东明出身世家,本身对于钱财并不是十分看重,“他是属于想干事的领导,对于经济利益并不是那么执着,大家对他十分尊重”。

    王东明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并于1984年获得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在参与中信证券创立之前,王东明历任加拿大丰业银行证券公司、华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际部总经理,以及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佑君重返中信证券曾力主上市

    对于王东明拟接任者张佑君,中信证券员工并不陌生。

    “张佑君也是中信证券的老人,从创立他就在,后来他当上总经理之后,和王东明董事长搭班子,一起指挥中信证券。”接近中信证券人士说道。

    资料显示,现在50岁的张佑君,1995年加入中信证券,历任交易部总经理、襄理和副总经理。2002年至2005年,张佑君担任中信证券总经理一职。

    前述中信证券前员工回忆,张佑君担任总经理时,曾力主中信证券上市,但由于彼时A股正处于漫漫熊市之中,二级市场状况低迷,中信证券高层多数担心会影响发行股价,不利于公司募集资金。“张总顶住压力,力排众议,坚持让中信证券上市,事后来看,中信证券抓住了机遇,对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2003年1月6日,中信证券登陆上交所。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用“艰难”二字来形容上市之初的困境。上市首日,中信证券仅仅上涨11.33%,第二天,甚至下跌超过3%。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获得的融资,为中信证券后续频繁收购动作提供了源源不断地资金支持。

    2005年,在张佑君主持下,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一起接盘老牌券商华夏证券,在后者业务与资产基础上,筹建新的公司中信建投。彼时,为顺利完成这一重整工作,张佑君从中信证券走出,出任中信建投董事长。

    接近中信建投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成立之初,中信建投因为是老华夏的班底,因此实力不俗,但此前主要由于原华夏证券董事长赵大建一系列错误决定,走了很多错路,而张佑君把他们引上正路。

    重整中信建投获得成功之后,2011年,张佑君赴任中信证券大股东中信集团,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一职,2015年10月起担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

    此次重返中信证券,张佑君的民心基础仍在。上述前员工表示,中信证券上下员工对于张佑君本人十分有感情,“目前集团层面推选他作为董事长候选人,应该也是稳定局势的考虑,对于中信证券员工来说,很容易去接纳他。”

    此外,鉴于张佑君此前在中信建投的工作经历,多位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均对记者表示,在张佑君此番赴任中信证券后,两家券商的关系可能会更加密切。

    中信证券单飞计划遇阻

    一系列人士变动背后,中信证券迎来的不仅仅是王东明时代的落幕,还有中信证券单飞计划的受阻。

    前述中信证券前员工则表示,在2009年王东明在全公司发起向高盛学习,打造“中国版高盛”之后,中信证券许多中高层有一个共识,即向国外合伙人文化看齐,想要从集团中“单飞”出来。

    中信证券欲单飞,其大股东中信集团也步步退让。2015年以来,中信证券大股东中信集团经过减持,在中信证券的股份已经从20.3%下降至17.14%;此后,随着中信证券在H股的大幅增发,中信集团在中信证券的持股占比进一步稀释,目前仅有14.81%。

    根据财新报道,在年初减持完成之后,中信集团就已不再将中信证券的权益并表,未来也不排除中信集团在中信证券的持股继续降低。也就意味着,中信集团对于中信证券的影响,将逐渐弱化。

    但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如同阴云般笼罩在这家要做“中国版高盛”的顶级投行上。8月,中信证券8位中高层领导被带走调查,随后,总经理程博明亦被带走。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抱紧集团大腿”,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说道,“集团也安排了很多人手下来,所以以后关系只能更近”。

    作为中信证券大股东,中信集团从集团层面调任张佑君接棒王东明,或意味着将改变此前战略,重新握紧中信证券。而后者的单飞计划,亦将因此受阻。

    此外,多位消息人士透露,针对中信证券的业务审计,目前已基本完毕。“会不会继续调查,我们具体不太清楚。”其中一位消息源如此表示。

    上一页12